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理論視頻

國史講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2019年10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70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國迎著朝陽出發,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我們偉大祖國的面貌、偉大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變化。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文獻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網聯合推出“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梳理70年來新中國在各個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歷史經驗,闡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簡介:

尹韻公,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員,主要學術專長為新聞史研究,從事新聞學研究。

精彩觀點:

·在今天,我們日益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邏輯,也擺在我們的面前,中國發展這麼好,原因在哪裡?所以,情不自禁地就會探討到文化問題,這就是文化自信。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實際上我們才找到了我們這個民族的道路應該怎麼走,我們的方向在哪裡?所以,我說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應該說中國共產黨是拯救了中國文化。我們建立新中國以后,實際上是我們延展了中國文化,拓展了中國文化,同時也創造了中國文化。

·從歷史上來看,新中國的成立,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的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都是深入人心的,而且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一種紅色文化。這種紅色文化的理念,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的優秀的一些東西,繼續得到了發揮。改革開放以后,我們更加重視文化建設,拓展中國文化。比如改革開放精神,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以后創造了改革開放的精神,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中國文化發展到今天,我們的文化自信實際上還是要繼續把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70年那麼好的經驗,那麼豐富的實踐,怎麼創造出、提煉出一些新概念、新坐標,就是新的精神標識、新的理論概括,習近平總書記其實給我們提出了這樣的任務。我想,以中華民族的智慧、聰明和創新精神應該做得到的。

點擊圖片觀看講座完整版

講座實錄:

文化自信,現在是一個熱詞,大家都很關注,那麼怎麼來理解文化自信呢?怎麼來充分認識到文化自信的內涵?

一、提出文化自信的時代背景

講到文化自信的時候,我們要注意一定離不開時代背景,目前我們遇到兩大時代背景,一個就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從二戰以后,雖然有局部沖突、小規模的沖突不斷,但是總的來說和平發展是主線,但是世界上積累的矛盾也太多了。我們遇到的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西方學者認為是數百年未有之變局,在西方中心主義看來,他們認為現在中國崛起,西方受到了挑戰,所以稱之為數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變局,大家是承認的,這個時代背景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到。第二個背景就是互聯網背景。互聯網使得文化交流、文化交融是更方便,也更容易。但是,任何偉大的發明創造都會有兩面性,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也會有。所以,我們在這兩個大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怎麼搞好我們的文化建設,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這是我們亟待解決的一個課題。

二、文化自信是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今天我們談到文化自信的時候,為什麼會這麼重視呢?就使得我想起20世紀80年代的時候,那個時候亞洲四小龍的經濟發展迅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尤其是引起了一些經濟學家、政治學家和社會學的熱烈討論。因為他們發現亞洲四小龍既不同於西方國家的發展模式,也不同於當時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發展模式,它是一種新型的模式。這種新型的發展模式怎麼會發展這麼好呢?經過研究,最后他們認為,亞洲四小龍的發展說到底就是儒家文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他們創造了這個詞叫儒家文明圈。其實日本最早發展的時候,西方國家都已經注意到了,因為日本文化說到底,它的根是中華文明。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出現,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發展,如果探討它的發展的時候,追根溯源是文化問題。

在今天,我們日益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邏輯,也擺在我們的面前,就是中國發展這麼好,原因在哪裡?所以,情不自禁地就會探討到文化問題,這就是文化自信。因為從亞洲四小龍、從日本那兒已經有了歷史經驗和歷史的關照。在中國發展到今天討論文化自信,實際上是一種客觀必然,也顯示了我們國家有一種文化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因為在過去亞洲四小龍崛起談文化自信的問題,還是處於被動狀態。今天,因為有了亞洲四小龍和日本的經驗,所以我們今天談文化自信的時候,就是非常主動的一種行為。

三、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文化探索

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社會受到了巨大的沖擊,中國的民族的文化受到了更大的沖擊。從1840年鴉片戰爭,中華民族和西方列強或者同西方文明交往過程中,我們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或者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或者重大挫折

雖然兩次鴉片戰爭都失敗了,但是還是要發奮圖強,所以那時候中國社會精英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師夷長技以制夷,把西方先進的東西技術學過來。晚清的時候,洋務運動對中國社會帶來了一種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是很快到1894年的甲午戰爭,中國被打敗,中國社會是一片嘩然,我們人口那麼多,我們文明那麼先進,日本的文化是在中華文明的撫育之下而成長的一種文化,他們怎麼會打敗我們?

但事實就擺在面前,日本打敗了中國,這個時候中國社會的精英開始徹底的覺醒,所以,那個時候中國文化受到了空前未有的沖擊。我認為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歷史,如果要說最嚴重的挫折感,最嚴重的時期也就是那個時候。甲午戰敗以后,因為不知道怎麼辦,中國社會文化被西方立場沖擊很大。我們今天來看五四運動,當時一些先知先覺者們非常激進,比如提出要打倒孔家店,比如說要廢除對孔孟之道,甚至有人提出來要廢除漢字,認為漢字太束縛人的思想,可以想見當時整個社會對我們傳統的文化失望到了什麼程度。當然,中國的社會精英,他們肯定會想,孔孟之道在中國成立,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當時的人一輩子接受的都是幾千年都來老祖宗的教誨。當時,魯迅實際上罷筆10年,開始寫了《狂人日記》《阿Q正傳》,魯迅先生十年沒有寫過文章,我覺得像他這種肯定在深沉的思考,究竟我們這個民族在文化上的問題出在哪裡。所以,他寫出來思想發生了變化,他寫《阿Q正傳》《狂人日記》,實際上是對中國的國民性進行了深刻解剖,他思想已經發生了變化,但實際上那個時代我們社會精英都在思考我們的民族出路,比如說陳獨秀1915年辦《新青年》。雖然我們在1911年成立了共和,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王朝,但是中華民族深層次的文化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我們仍然不知道我們的出路在哪裡,我們中華民族道路在哪裡,我們的方向在哪裡,我們今后怎麼走。因為雖然成立了共和,我們也學資本主義,但實際上后來發現,西方那一套根本不行,我們實行三權分立,不是說中國沒有三權分立,辛亥革命就是實行的三權分立,后來發現三權分立也不行,所以,陳獨秀當時要辦《新青年》,《新青年》就是把西方的最前沿的思想、最時髦的思想是一一介紹到中國來。

但是,實際上是,開始他並沒有找到,包括陳獨秀本人,開始他也不是個馬克思主義者,甚至對馬克思主義還有所拒絕。從他《新青年》的文章來看,但是后來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時候中國人才知道了馬克思主義真正的一些東西。雖然在19世紀80年代的報紙《萬國公報》,當時就曾經出現過馬克思和社會主義這樣的詞,但是那個時候中國社會對馬克思、社會主義整個是陌生的,直到十月革命才真正開始知道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

四、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的文化自信

從五四新文化運動,應該說是幫助中國人找到了道路,找到了方向。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實際上我們才找到了我們這個民族的道路應該怎麼走,我們的方向在哪裡?所以,我說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應該說中國共產黨是拯救了中國文化。我們建立新中國以后,實際上是我們延展了中國文化,拓展了中國文化,同時也創造了中國文化。

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呢?因為大家也知道,我們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時期,雖然是在艱苦奮斗年間,但是它的經歷使得中華民族的很多精神,在文化上得到了深刻的表現。我什麼會有五千年,為什麼別的文明會倒,中華文明不倒,這恰恰說明了我們的中華文明有一個很特殊的特點,就是它的頑強性。沒有頑強性,中華文化不會發展到五千年,而頑強這個特點,在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中實際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和很大的發揮。比如說新聞界宣傳的紀念長征精神活動,走長征路,你就可以看到,長征那是意志的鍛煉,長征精神對中華民族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精神,在其他民族身上,我看不到有這樣頑強的精神。所以,斯諾曾經說過,他看到中國的長征以后,他曾經說過一句話,漢尼拔,古希臘羅馬一個著名的將領,他曾經征服過羅馬,他說和長征比起來不過是個假日的遠足。外國人有時候對長征的精神評價,我覺得有一種高於我們自己的認識。世界上沒有這樣頑強的精神,真是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軍隊創造了人類舉世無雙的頑強精神,就是長征精神。

如果中國共產黨沒有建立新中國,推翻三座大山,中華文化會不會像別的文明那樣斷線,中華文化最危險的時候真的是1900年到1921年,文化上,精神上最痛苦,在政治上最危險。從歷史上來看,新中國的成立,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是挽救了中華文化,同時也創造了中華文化,延伸了中國文化。 我們國家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都是深入人心的。而且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一種紅色文化,這種紅色文化的理念,實際上挖掘了中國文化中的優秀內涵。

從歷史上來看,新中國的成立,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的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都是深入人心的,而且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一種紅色文化。這種紅色文化的理念,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的優秀的一些東西,繼續得到了發揮。改革開放以后,我們更加重視文化建設,拓展中國文化。

比如改革開放精神,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以后創造了改革開放的精神,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改革開放文化、改革開放精神,現在為什麼很多國家注意研究我們,實際上從亞洲四小龍開始有一個必然邏輯,一個國家如果成功了、強大了,很多國家一定來研究你、關注你,最后他一定會關注文化。

五、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今年5月15號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專門講亞洲文明,怎麼理解文明?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作了一個很好的介紹,我認為他是代表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世界文明表達了中國的觀念,就是我怎麼來看文明的發展,怎麼來看文明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最著名的話,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

當然我們要看到一點,從任何一個國家走上繁榮富強之路以后,一定要在文化上有所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5月17日講話裡面表達了這麼一個思想,就是我們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有很豐富的實踐經驗,但是,我們的理論成果還有待提升,說起來實際上是我們的文化怎麼樣從文化的角度,當然這是大文化的角度,怎麼去概括中國人的新創造、新理念。因為從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來說,發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會創造出一批文明成果出來,或者理論成果。中國文化是誕生於中華文明,是在自身基礎上創造出來的文化。

中國現在有五千年的文明,雖然我們過去創造了很多成果,比如說我們的孔子、孟子,可以和古希臘文明的亞裡士多德、柏拉圖相提並論,同一個等級的世界性的文化人物,但是今天我們還是需要更好的創造。因為從德國、法國、英國這些大國、強國成長起來的歷史來看,他們一旦經濟實力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總是會涌現一批大家。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2016年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談話談到了法國、英國、德國,他們歐洲文化產生了很多思想家、文化大家,舉了一大串的名字,實際上跟他們的國家發展是相稱的。中國文化發展到今天,我們的文化自信實際上還是要繼續把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70年那麼好的經驗,那麼豐富的實踐,怎麼創造出、提煉出一些新概念、新坐標,就是新的精神標識、新的理論概括,習近平總書記其實給我們提出了這樣的任務。我想,以中華民族的智慧、聰明和創新精神應該做得到的。

推薦閱讀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社會民生建設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社會主義制度成就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經濟建設成就

國史講堂:從新時代發展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

國史講堂:在把握“兩山論”中回望生態文明建設70年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政治建設成就和經驗

國史講堂:新中國70年文化建設成就

分享到:
(責編:吳兆飛、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