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那年的五四,那時的青年

2021年04月3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1919年,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在中國大地爆發。民族危難之際,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了偉大的社會革命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經過五四運動洗禮,越來越多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正式成立,中國歷史掀開了嶄新一頁。

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五四精神。今天,讓我們回到102年前,重溫愛國青年的足跡,以此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毛澤東:以《湘江評論》為平台  支援北京學生

青年時期的毛澤東。

《湘江評論》創刊號。(資料圖片)

五四運動爆發時,開國領袖毛澤東年僅26歲,此時的他從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畢業不到一年,剛剛結束了北京大學圖書館管理員的工作,返回長沙不久。五四運動的消息很快震動了全國各地。5月中旬,北京學生聯合會派鄧中夏回湖南聯絡,向毛澤東、何叔衡等介紹了北京學生運動的情況,商量改組現在的湖南學生聯合會,以便發動湖南學生響應北京的愛國運動。

毛澤東一直站在運動的前哨,成為運動的積極組織者和領導者。為了開展湖南的革命運動,提高群眾的政治覺悟,維護他們的革命熱情,也為了發表自己的政見,湖南學生聯合會和毛澤東覺得,在長沙辦一個刊物很有必要。由此,1919年7月14日,《湘江評論》的創刊號出世了。“創刊宣言”由主編毛澤東親自撰寫,用較大一號的字排印,幾乎佔整個第一版的篇幅。這篇文章的立意新穎,熱情奔放。在當時“世界革命”呼聲和“人類解放”運動的影響之下,毛澤東曾寫道:“世界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

這一時期,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先后發表了許多重要的文章。在《民眾的大聯合》一文中他寫道:俄羅斯打倒貴族,驅逐富人,勞農兩界合立了委辦政府,紅旗軍東馳西突,掃蕩了多少敵人,協約國為之改容,全世界為之震動。【詳細】

(責編:曹淼、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