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哭别警卫班长胡昌保

戴安林
2012年11月12日2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35年6月,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飞渡天险大渡河后,继续向四川天全、芦山前进,准备与红四方面军会师。

6月上旬,毛泽东率领中央军委纵队从花岭坪出发去水子地。当队伍来到半山腰一段开阔地时,已经人困马乏。这时,突然天空出现三架敌机,气势汹汹地向队伍俯冲过来。

毛泽东见状急忙喊:“大家隐蔽!隐蔽!”可是已来不及了,敌机俯冲下来,呼啸的炸弹落地开花,顿时一片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其中一颗炸弹落在离毛泽东很近的地方。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眼疾手快的警卫班长胡昌保大喊一声:“主席……”猛然扑上前,趁势用力将毛泽东推向一边……随即,“轰!”的一声巨响,爆炸掀起了数丈高的尘土,刹那间烟雾弥漫,周围什么也看不见。被气浪推倒在地的警卫员吴吉清、陈昌奉,迅速爬了起来,不顾一切地冲进了烟柱中,只见胡昌保用双手紧紧地捂着肚子,一声不响地倒在地上,幸免于难的毛泽东满身尘土,正蹲在不省人事的胡昌保身旁,一边用手抚摸着他的头,一边急切地轻唤着:“昌保!昌保……”

胡昌保在毛泽东的呼唤中,缓缓地苏醒过来,他微微睁开双眼,苍白的脸上冒着密密麻麻的汗珠,看到毛泽东就在自己的身边,他脸上立刻闪出一丝笑容,急切地问道“主席好吗?受伤没有?”

“没有,小胡,我很好!”毛泽东连忙回答。毛泽东从军用水壶里倒了一杯水送到他嘴边。

这时,卫生员钟福昌闻讯赶来。毛泽东急促地对他说:“快!快!给他上药。”

胡昌保摆了摆手说:“主席,我不行了,把药留下,你们继续前进吧!”他原来那一张红润的脸几乎在变得更加苍白了。

“没关系,你会好的!”毛泽东安慰着,帮着钟福昌给他包扎伤口。包扎完后,毛泽东坐在地上,把胡昌保的头放在自己的臂弯里,轻声地说:“胡昌保,你不要紧,你会好起来的,坚持一下,我们把你抬到水子地,找医生治疗。”

(责编:孙琳、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