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纪念与回忆

祖父许德珩数十年的心愿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6年5月12日,毛泽东任命许德珩为水产部部长。

1979年3月,祖父许德珩被批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记得祖父说,入党是他生活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祖父早年就与中共渊源颇深。在1915年,祖父考入北京大学。次年,由于父亲病故,祖父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幸而北大的蔡元培校长援之以手,给予他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他才得以继续学业。为了节省灯油和烤火的木炭,一年四季的课余时间,他终日只在校图书馆和教室里读书学习。那时,正值“五四”运动风起云涌,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毛泽东很愿意与学生中的活跃分子交谈,讨论国内外时事问题,祖父遂与毛泽东相识于北大图书馆,并一起参加了很多进步活动。不久,祖父参加了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会中接触到了毛泽东、张闻天、恽代英等。

自1920年起,祖父开始了赴法国勤工俭学的7年生涯。在留学期间,他一面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各种著作,用唯物论的方法开展对社会学的研究,一面参加各种进步政治活动。他与“五四”运动时期结识的朋友周恩来、赵世炎、郭隆真等来往密切,还结识了陈延年、陈乔年、蔡和森、向警予、李立三、李维汉、陈毅、李富春、蔡畅、熊雄、聂荣臻、邓小平、朱德、孙炳文、傅钟、何长工等新朋友。1922年,中共留欧总支部曾经询问许德珩是否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当时因为与书记之间存在的一些个人嫌隙,祖父以“现在抓紧时间学习,回国以后再革命”为由,没有提出入党申请。以后,每每祖父回忆起这件事时,总为他年轻气盛、个人意气用事,没有成为中共党员而深感遗憾。

1927年1月,祖父回国投身于大革命的洪流中。他先在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讲授社会学和社会主义史,结果被国民党右派分子诬蔑为“共产党的工具”,“投共产党之机”,“勾结共产党在中大捣乱”。其间,祖父一面与国民党右派做坚决的斗争,一面向中共党内的朋友如熊雄、恽代英等表达自己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但由于大革命失败,熊雄、恽代英等相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祖父的要求未能如愿。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