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被“孤立”的原因

■罗平汉
2012年11月17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统一战线中两党谁是主要力量问题,王明说,在全国政权与军事力量上,要承认国民党是领导的优势力量。我们不能提出要国民党提高共产党的地位,共产党也不能投降国民党,两党谁也不能投降谁。现在不能空喊资产阶级领导无产阶级或无产阶级领导资产阶级问题,将来看力量,没有力量,空喊无产阶级领导是不行的。空喊领导只有吓走同盟军。如西班牙现在实际已是无产阶级领导,但没有喊无产阶级领导。现在欧洲资产阶级也看马列主义,资产阶级知道无产阶级领导是无产阶级专政的萌芽。因此我们不能说是谁领导谁,而是国共共同负责共同领导。

王明还说,我们自己要明白中国的将来是由民族阵线转到人民阵线,最后是社会主义的胜利,这些话政治局以外的人是不能说的。民族统一战线之历史策略,1927年蒋介石利用民族统一战线打我们,说我们分裂民族统一战线,将来我们要拿住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武器去打敌人,反对汉奸的分裂。我们扩大与充实民族统一战线,要使各党派加入统一战线,使各群众团体加入统一战线,没有组织的群众也要组织起来。今天的中心问题是一切为了抗日,一切经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现在我们要用这样的原则去组织群众,今天不是组织狭小的群众团体,而是利用现在合法的团体,要登记,读总理遗嘱也可以,要利用合法,取得合法,只有采用公开的合法的办法才能扩大统一战线,否则还是没有办法去扩大统一战线的。

王明在报告中还讲到了民主共和国、旧军队等问题。他说,民主共和国问题,即取消苏维埃问题,今天苏维埃还不能统一中国,十年来说明苏维埃还只有少数的人民拥护,现在需要全国人民拥护的民主共和国,议会式的民主共和国,现在不是苏维埃与议会的斗争,而是苏维埃与议会联合反法西斯野蛮专政的斗争。这是造成全国统一的国家政权,而是不加深中国的分裂。

在讲到全国军队的统一指挥的时候,王明说,我们要拥护统一指挥,八路军也要统一受蒋指挥,我们不怕统一纪律,统一作战计划,统一给养,不过注意不要受到无谓的牺牲。八路军新四军是要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分裂军队的统一。王明同时又指出:红军的改编不仅名义改变,而且内容也改变了。现在要保存红军的独立,保障党的领导,保障自己干部的领导,建立自己的教育与政治工作,打胜仗的模范。我们要将我们的军队扩大到30万,但方式上不要使人害怕。

抗战爆发之后,毛泽东曾提出中国存在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一条是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一条是不要人民群众参加的单纯政府抗战的片面抗战路线,并且认为,全面抗战还是片面抗战,“这是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现时国民党的抗战主张的原则分歧”(《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88页。)。王明并不认同毛泽东关于全面抗战和片面抗战的观点,认为不要使用“片面抗战”这样的提法,以免刺激国民党。他说: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争取抗战胜利是没有问题的,中国要争取抗战胜利,只有动员人民参加抗战才能取得胜利,但国民党害怕民众起来。过去提出国民党片面抗战,是使他们害怕,要提出政府抗战很好,要动员广大人民来帮助抗战,不要提得那样尖锐。

对毛泽东、刘少奇等人的其他一些主张,王明在报告中也提出了不同意见。此外,王明还讲到了反对托派、建立军事工业、国际宣传、苏联是否出兵援助各国革命、加强党内马列著作教育、实行正确的干部政策、准备召开七大等问题。

12月10日,王明在会上作了第二次发言,主要内容是报告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