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皖南事变幸存者王培臣 解密新四军突围惨烈细节

王莫然
2012年11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3日下午4时左右,军部决定突围。第2支队分两路向西北方向突围,预定在铜(陵)、繁(昌)之间渡过长江到达无为县。第2支队突围开始时只余近千人,陆续收拢其他部队后达2000人。部队在首次攻击受挫后,退回狮形山与香炉东之间。再战,王培臣和新3团团长熊梦辉在前头带队,与敌激战,并会合了突围出来的支队副司令员冯达飞等400余人,直奔章家渡。14日晨5时许,天刚破晓,冲到了章家渡对面的舒溪南岸,不知敌人新7师早已布防。于是决定百余人在南岸掩护,由王培臣和新3团团长熊梦辉、参谋长张日清、主任阙中一率百余人先行强渡。冲到舒溪中间沙洲时,遭敌猛射,大批战友倒在水里,王培臣大怒,端着机枪冲在最前面,大喊着激励大伙儿冲锋。

新3团参谋长张日清赶紧拉王培臣卧倒,这时,一颗子弹射来,打断王培臣右手腕(后被评为二等甲级残废),又穿过新3团2营政委黄步忠的头部(当场牺牲),再穿过通讯班长叶石家的左腰部。部队因伤亡过大,退回到南岸,王培臣等300多人被敌重兵三面追击围堵,决定分成几股突围。王培臣与王荣光(解放后任江苏省军区副政委)、阙中一(解放后任东海舰队参谋长)等与敌背水一战,沿途两侧尽见牺牲的烈士和伤员,枪炮震耳,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天地为悲。

王培臣回忆说,下半夜冲到一处,只见遍地都是新四军,以为大部队宿营,于是倒头便睡。凌晨,唤醒大家起来,才发现全是新四军遇难的无头烈士(被敌人残忍地全部割下头颅)。于是,他们在绝望中奋起,途中,几次遇敌,均利用过去在赣南打游击时跟陈毅学的四川话搭腔,冒充敌人部队番号巧妙通过。一次被敌兵围住,关在一土屋中,晚上王培臣组织所有人员集中向土墙角撒尿,挖洞得以脱险。就这样,历经艰险,终于突出重围,北渡长江到达无为县集结。

皖南事变中突围到无为县的新四军部队,后来与江北游击队、挺进团等部队组成了新四军第7师。皖南事变后,王培臣调到新四军军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后谢绝了2师师长罗炳辉邀请他调到该师的要求,再次选择到第7师沿江支队兼沿江军分区担任参谋长。是皖南事变不了的情结和死难烈士的英魂召唤着他,重新回到战斗过的地方,坚持皖中抗日直到最后胜利。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