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军的"情报王"蔡威 失去他有如失去眼睛

赖 晨
2012年11月26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长征路上支援友军情报

  1934年10月,蔡威领导的第二电台通过侦听敌人的电台获知,10月16日,中央红军被迫撤出江西瑞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中央红军的长征没有告诉川陕苏区和红四方面军,证明形势严峻,徐向前等首长决定积极关注和策应中央红军的长征。

  蔡威领导的电台跟踪侦听中央红军周围的敌军电台联络,破译后经徐向前等首长确认再发给中央红军,在军事情报上对中央红军予以援助。中央红军退到贵州境内,中央从徐向前部获取的重要情报表明,在去同红二、六军团会师的途中,蒋介石已经埋伏了重兵。党中央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放弃北进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作出了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的重大军事决定。1935年1月4日,蔡威领导的第二电台破译了敌人在中央红军周围部署的情报,迅速向中央发报。电报全文不过300来字,却将当时中央红军周围分布的国民党军17支不同部队的位置、人数和动向悉数告知,红军无线电情报侦察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正是利用了这些精确情报,毛泽东调动当时只有3万多人的中央红军巧妙穿插于二三十万国民党军的重兵包围之中,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四渡赤水,成就了长征史上光辉神奇的篇章。

  1935年8月26日,中共中央和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率领的右路军(由红一方面军第一、第三军和红四方面军第四、第三十军组成),终于走出草地,到达班佑、巴西地区。此时,蔡威领导的红军总司令部第二局(侦察局)侦悉:胡宗南发现红军北上,即令其第四十九师于8月27日由漳腊向包座急进,企图会同已经控制包座地区的独立旅1个团在包座河一线堵截红军北上。包座位于四川省若尔盖县东部,地势险要。敌军在南北之大戒寺、求吉寺据险防守。为解除红军右路军的侧翼威胁,开辟前进道路,党中央决心发起包座战斗,并根据情报作了精心运筹和周密部署。包座战斗是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此仗胜利不仅使红军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得到了补充,而且粉碎了敌人妄图把红军困死在草地的图谋,扫除了进军甘南的障碍,为实现中央的北上战略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包座战斗,蔡威功不可没,这让毛泽东再一次记住了蔡威这个名字。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