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纪念刘伯承诞辰120周年——难忘“军神”风采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北伐时期的刘伯承。图片来源:新华社
1、北伐时期的刘伯承。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2012年12月4日是刘伯承元帅(1892-1986)诞辰120周年的日子。刘伯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刘伯承,1892年12月4日出生于四川省开县赵家场。1914年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参加护国、护法战争。1916年3月在攻克丰都县城的作战中右眼中弹致残。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领导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第四、五次反“围剿”。长征中,指挥先遣部队强渡乌江,智取遵义。1935年1月参加遵义会议,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坚决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后在进入大凉山时,与彝族部落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使部队顺利通过彝族聚居区。接着,率红一师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师长。1937年9月底,率部挺进山西,以太行山为依托,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组织所部进行的夜袭阳明堡、设伏七亘村等著名战斗。1938年起,与政治委员邓小平、副师长徐向前等组织指挥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以及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冀南反十一路“扫荡”等战役战斗,创建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1940年8月,指挥部队参加著名的百团大战。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与邓小平等领导根据地军民实行生产自给,减租减息,精兵简政,使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1943年9月赴延安参加整风运动。1945年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中原军区、第二野战军司令员。1945年9月指挥上党战役,一举全歼阎锡山部十三个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刘伯承与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十个月内连续组织了陇海、定陶、巨野、鄄南、滑县、巨(野)金(乡)鱼(台)和豫北等战役,歼灭和钳制了大量敌军,与其战场互相配合挫败了国民党军的战略进攻。1947年6月底率十万大军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发起鲁西南战役。随后挥师南下,千里跃进大别山,深入敌人腹心。1948年11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与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统一指挥华东、中原部队进行规模巨大的淮海战役。1949年4月,参与指挥渡江战役。南京解放后,兼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市长。同年冬,进行西南战役。1950年1月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

1950年底,任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后兼任政治委员。1954年起先后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军委训练总监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6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82年后,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辞去党政军领导职务,1986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

点击进入:刘伯承网上纪念馆>>>献花留言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孙琳、王新玲)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