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爱萍受命组建海军不耻下问 求教原国军将领 

徐 平
2012年12月03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此时中央军委命令,要华东海军准备渡海舰船,做好解放台湾的准备。

  曾国晟在张爱萍的领导下不负厚望,很快筹集20多个作战平台。一是请中央军委将在青岛起义的日式护卫舰“黄安”号调来,进行改装、修理;二是把遗弃在黄浦江中多年的3艘日式护卫舰进行大修改装;三是把在江阴俘获的日式护卫舰“威海”号、炮舰“永绩”号彻底大修改装;四是经陈毅市长批准,征集上海航运系统6艘货轮改装成军舰;五是将随国民党二舰队起义又被炸沉的惠安、安东4艘军舰分别组织人员打捞出水,并将它们修好。

  通过调用、购置及交换等方式,分别从上海、青岛等地筹集大型坦克登陆舰8艘、中型登陆舰6艘。华东海军又立即向中央军委申请,向苏联紧急购买苏式舰炮数百门,又从陆军调来陆炮近千门,改装上舰。张爱萍偕同曾国晟、陈玉生首先来到江南造船厂,抓恢复整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曾任组长、陈任副组长。张爱萍多次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与曾国晟以及江南造船厂所长林惠平、军代表孟亚人协商整顿计划,并召开职工誓师大会,张爱萍亲自动员,号召工人们发扬主人翁精神,弘扬上海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早日恢复生产,抢时间装修舰船,为解放台湾贡献力量。

  到1950年5月,上海地区的修造船厂共装修大小舰船150余艘次,有力地保证了部队作战、训练的需要,为华东海军第一支战舰编队的组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创造了中外海军修船史上的奇迹。后来这些舰船组编为3个舰队1个扫雷舰大队,配备了各级领导干部和舰员。

  1950年4月23日,华东海军成立一周年之际,专门在南京长江草鞋峡隆重举行舰艇命名典礼,为134艘舰艇命名、授旗。各舰艇挂满旗帜通过检阅舰,场面非常壮观。护卫舰以省会城市命名,如南昌、广州等,登陆舰以大山命名,如井冈山、吕梁山等。三野粟裕代司令员、军委海军刘道生副政委,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以及三野王建安、宋时轮、陈士榘、叶飞等兵团司令员均参加了典礼。粟裕说:“一年来建设这样规模的海军,是奇迹!”

  (作者系原海军政治学院副院长)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