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 夏继诚
2012年12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近年来,在以韩练成真实姓名出现的一些影视作品中,特别是标榜以韩练成为原型的电视剧中,任意编造故事,甚至无中生有,严重歪曲了事实真相。笔者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查阅了许多有关韩练成的档案资料,包括他亲笔撰写的材料,现将掌握的情况介绍于下,以飨广大读者。

■韩练成在西北军时有无入党

韩练成出生于1908年2月,出生地为甘肃省固原县(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父名韩正荣,双亲早亡,入清军当兵谋生。1901年,韩正荣在固原县城巡防营当哨官时,与一位来自陕西乾县的孤女樊氏结为夫妻。婚后生了子女四人,三人夭亡,只剩下韩练成这个独子。

韩练成读过七年私塾,15岁在地主家放羊,16岁在店铺当学徒。因不堪店主婆虐待,愤而反抗,打伤店主,遂被解雇。父母贫病交加,家中时常断炊。

无奈之下,父母借了甘肃省立第二中学学生韩圭璋的毕业文凭,让韩练成报考西北陆军第七师(师长马鸿逵)军官教导队。从此,韩练成以“韩圭璋”之名,在马鸿逵部从学员做起,一直升至团长。

马福祥、马鸿宾、马鸿逵等虽驻防西北,但所部并不称为西北军,通常被称为“马家军”。冯玉祥于1925年1月被任命为西北边防督办,所部被称为西北军。冯玉祥思想进步,和中共创建人之一李大钊关系密切。1926年,冯玉祥接受李大钊的建议,9月从五原誓师北伐,收编了马鸿逵部,任命马为第四路军司令。从此,韩练成也就成了冯玉祥西北军中的一员。

李大钊于1925年5月第二次到张家口时,与冯玉祥达成了在西北军中建立政治工作的协定。随后,许多共产党人陆续进入西北军。韩练成和共产党的最早接触,是在1926年冬的一次行军途中,他认识了第四路军政治处长刘景桂(刘志丹)。刘景桂经过与时任警卫营排长的韩练成谈话,了解到韩的入伍动机是希望有300元钱,自己开一家小货铺,自食其力,不再被人奴役。刘景桂谆谆开导,提高了韩的思想觉悟。

冯部进驻西安后,韩练成被提升为连长。共产党人刘伯坚出任西北军(正式番号为国民联军,后改为国民党命军第二集团军)总政治部代理部长(主任)。当时西北军中的政治工作很活跃,连队成立了士兵革命委员会,教唱《国际歌》,讲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韩练成曾被选为连队的士兵革命委员会主席,参加了总政治部主办的一期政治训练班,历时十天。刘伯坚曾找韩练成个别谈话,当时在座的有总政治部组织科长刘景桂和一位姓林的秘书。刘伯坚询问了韩的家庭情况、入伍动机以及在连队的一些工作情况。刘伯坚和刘景桂当场指示林秘书和韩练成加强联系。

不久,部队出师北伐。出发前一天的晚上,林秘书赶到连里,要韩练成和排长王福有每人写一份《我的家庭》,并填写一份革命军人登记表。临分手时,林秘书交给韩练成一封介绍信,叮嘱韩与五十六团吴政治员多联系。

出潼关后,部队打了几仗,营长负伤,两个连长阵亡,韩练成由连长提升为营长。在此期间,韩练成曾两次到五十六团找吴政治员,未找到,据说吴政治员因病留在西安未跟随部队进行北伐。从此,韩练成与共产党失去了联系。有的影视作品中说韩练成在西北军时就入了党,还被党派往国民党军队中潜伏,赋予什么代号等等,都是演义而已。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