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方志敏在中共党史上的四大贡献

刘国云
2012年12月17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可爱的中国》、《清贫》感召后人、闻名于世的方志敏,在农民运动、土地革命、经济政策和政权建设上的卓越贡献,却鲜为人知

    方志敏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他英勇就义时只有36岁,方志敏同志的一生太短暂了,他的许多抱负和才华都来不及施展,但他在党史上的重要贡献却是不可忽视和磨灭的。这里我根据历史资料,评述方志敏在中共党史上的四大贡献。

  党内比较早认识到“农民问题”并积极组织开展农民运动的革命家

  1924年3月方志敏在南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在工人、农民中传播马克思主义。1924年11月,他和赵醒侬一起在南昌市郊区创建杨子洲农民协会,这是江西最早的农协。1925年夏,方志敏在家乡漆工镇湖塘村,创建了赣东北第一个农民协会,同时开展“打土豪、减租减息”的斗争,从此在家乡掀起了农民运动。1927年2月,方志敏当选为江西省农民协会第一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在方志敏为江西省农民协会成立大会起草的《宣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也知道了解决痛苦的方法是在自己组织起来,用自己的力量,求自己的解放!这就是要组织农民协会。”在《反左运动与吾人》一文中,方志敏写道:“农民运动所以占中国国民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因为中国尚在农业经济时代,农民生产占全生产百分之九十,其人数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故中国革命实际上是农民革命,因农民苟得解放,即国民革命大部分完成。”“尤其是农民革命,为今日之急务。”

  由上可见,方志敏在1924年11月就开始从事农民运动和农民武装斗争,1927年还在多篇文稿中从理论上论述了中国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性。方志敏同毛泽东、彭湃一起,都是党内最早认识农民问题重要性的革命家。彭湃是1923年开始认识农民运动重要性的;毛泽东认识农民问题也比较早,在1923年中共三大上就通过了毛泽东提出的《农民问题决议案》,但没有组织实施。毛泽东实际从事农民运动是1925年3月在老家湖南韶山冲开始的,1925年他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明确指出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是农民。方志敏从事农民运动比澎湃晚几个月,比毛泽东早几个月。方志敏同毛泽东、彭湃一起被公认为“农民大王”。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