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朱德急中生智扮"伙夫" 普通穿着成功脱险 

(广东)高鸿丹
2012年12月1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土匪们急于抓到朱德,无意和这个伙夫头纠缠,便一窝蜂地窜了进去。朱德便乘机从后窗跳出,向事先指定的紧急集合地点跑去。

教导队的战士们听到枪声,知道是土匪前来偷袭,借着夜幕的掩护迅速撤离,纷纷向指定的紧急集合地点跑去。

到了紧急集合地点,大家不见朱德,焦急万分,生怕朱德遭到不测,正欲打进村里去营救,忽然发现有个人影朝这边跑来,眼尖的同志惊喜地喊叫:

“啊!王团长回来啦!”

朱德见到大家后忙问:“人到齐了吧?”说着马上清点人数。当他发现还差4人,便叫大家马上集合准备打进村去搭救。营救队伍行到途中,迎面遇到3人急急忙忙地跑来,定睛一看,原来正是他们要去找的同志。他们说,听到枪声后,他们3人一同去到朱德住房后面,在那里遇到为朱德住房放隐蔽哨的黄志忠。他们4人在朱德住房后观察动静, 准备接应朱德。等了好久仍不见房内动静,便向指定的紧急集合地点跑去,不料迎面遇到土匪,他们4人边打边退,在突围中黄志忠不幸中弹牺牲。

朱德听完3位战士的报告后,对大家说:“我们一定要为黄志忠报仇,为民除害!”为了严惩土匪,他命令王海清参谋带领一部分战士在土匪回巢的必经之路两侧埋伏,准备伏击撤退的土匪。他自己带另一部分战士绕到土匪聚集的一个小高地后面,准备袭击土匪。当朱德他们静悄悄地摸到小高地后坡时,见一群土匪正围着牺牲了的黄志忠的遗体, 指手划脚、指名道姓地狂叫:

“你们看吧,这么个大个子,肯定是朱德!”

“没错,我去侦察时见过他!”

“真没想到钱大钧都斗不过他,我们哥儿们倒把他送上了西天!”

“兄弟们,这回我们可立大功了,回去领赏!”

正当土匪弹冠相庆,毫无防备之时,朱德指挥着战士们以猛烈的火力向土匪射击。10多个土匪立刻倒毙,其余土匪抱头鼠窜,四散而逃。朱德率领战士们乘胜追击,活捉了3名土匪,其中一个是何其朗的副官。朱德率领战士们继续追击残匪,残匪向匪巢逃窜的过程中,正好又进入了朱德命王海清参谋布下的埋伏圈。王海清参谋指挥埋伏的战士,出其不意地狠狠打击了土匪。土匪腹背受敌,无力招架,损兵折将,被打死打伤多人。朱德和战士们又活捉了7名土匪。

战斗结束后,朱德审讯了何其朗的副官。他供认这次偷袭是有目的、有计划的,何其朗事前就派人侦察过我军动向,当他探知朱德将去湘南汝城时,就派他的内弟朱龙奴带领100多名土匪,在朱德的必经之地设伏偷袭,妄图“活捉朱德”。何其朗万万没想到自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偷鸡不成蚀把米”,枉费了心机。

黎明,像一把利剑,劈开了黑黑的夜幕,朱德带领部队打扫了战场,掩埋了黄志忠的遗体, 押着10多名俘虏,继续向汝城进军。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