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历史巧合造"误会" 黄花岗72烈士李文楷是哪里人?

龙跃梅 蔡少玲 莫祖扬
2012年12月20日16: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清远人李文楷在一些资料和新闻报道上怎么成了山西省万荣县人?”

  近日,有市民赵先生向本报报料称,李文楷是清远人,后加入革命党参加黄花岗起义,身中数弹后牺牲,被葬于黄花岗,为七十二烈士之一,这在清远是妇孺皆知的事情。然而他在一些正规资料和新闻报道上却看到“黄花岗72烈士1人未阵亡,‘烈士’李文楷活了78岁”的消息,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李文楷是山西万荣县人,在黄花岗起义时并未阵亡,1959年才逝世,享年78岁。

  这让赵先生很纳闷,难道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李文楷不是清远人?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清远市史志办副主任高常立。高常立告诉记者,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李文楷就是清远人,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两个李文楷的生平简历,并解释了这一历史误会发生的始末。

  真烈士:广东清远李文楷

  高常立介绍说,从20世纪20年代初开始,广东省清远人就知道家乡有个引以为傲的李文楷,在广州黄花岗起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七十二烈士之一。李文楷烈士的革命精神和英勇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清远人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毅然回国参加黄花岗起义

  广东清远李文楷,字国芬,1886年出生于清远县高桥大隆禾塘村(现属清城区源潭镇)。父亲李全,母亲高氏,均早去世。有兄弟3人,他排行第三。李文楷年少时读过几年私塾,粗通一些典籍。因家境清贫,少年外出谋生。早年随叔父在广州经商,后转到汕头《公言报》当印刷工人。1909年赴新加坡,在华人创办的《中兴报》、《南侨日报》、《星洲晨报》等报社做印刷工人。

  因职业关系,为人豪迈的李文楷经常有机会阅读革命党人的宣传资料,并深受影响。清宣统二年(1910年)11月13日,孙中山、黄兴等在马来西亚槟榔屿(今槟城)召开同盟会重要成员会议,谋划在广州举行起义。李文楷悉情后,毅然与罗坤(七十二烈士之一)回国参加。

  1911年4月27日下午5时30分,黄兴带领“选锋”(即敢死队员)100余人,臂缠白巾,手执枪械炸弹,吹响海螺,直扑督署。清远李文楷身怀武器扮作行人,到达督署衙门附近,从督署侧面围墙外往内投掷手榴弹,以掩护正面进攻的黄兴部队。因其余3路的领导人陈炯明、胡毅生和姚雨平在起义前夕借故逃避,致使这3路起义队伍无人领导,又无法领到武器,未能按计划参加战斗。因此起义开始后实际上只有黄兴自己率领的一路起义队伍在孤军奋战,战斗中增援清兵陆续赶到,革命军遭受包围。

  清远李文楷在撤退中与清军奋勇巷战,身中数弹,仍坚持战斗,终因伤势过重牺牲,时年25岁。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