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炮兵名将威犹在 抗美援朝颜伏率炮7师入朝参战

周克玉
2012年12月24日08:5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一阵隆隆的炮声中醒来,才知道原来是个梦。我经常进入这样的梦境,这是60年代我在济南军区炮兵24团当政委时,我们部队的老司令员颜伏同志给我留下的深刻记忆造成的。特别是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诸多战役中有勇有谋地指挥炮兵,屡屡克敌制胜的战斗情景,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

  1937年12月的一个夜晚,新四军军部来了一位26岁的作战参谋。明亮的眼神没有一丝疲惫,挂着汗珠的额头还微微冒着热气。他就是颜伏,刚刚毕业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从延安赶来。精力旺盛,工作勤奋,敢于战斗,机智果敢是战友们对他的评价。

  抗日战争期间,颜伏同志在苏南、苏北的多次战斗中展现了英勇奋战的雄风和神威。我首次接触他是在1946年两次涟水保卫战中,他时任华野6师48团新四军著名的“老虎团”团长。我带领民工担架队直接支援他指挥的部队作战并随同北撤山东。不久,中央命令我们北撤的干部一律返回原地,坚持敌后斗争。临行时他和彭冲同志(时任新四军6师52团政委)送给我们几挺轻机枪、步枪和部分弹药,这些帮助对我返回家乡坚持敌后斗争是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淮海战役后,他是华野六纵18师副师长,我在纵队政治部当干事。60年代他任济南军区炮兵司令员时,我在其所属炮兵24团当了5年政委。他的言传身教亲切关怀,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颜伏同志是战争年代我军基层指挥员中少有的知识分子之一。他1911年出生于四川省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幼读私塾,1929年考入成都民立大学政治系,1931年到北平读书。在校期间,他受进步思想影响,1932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在北平、梁平两地从事革命活动,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在白区工作时,他曾3次被捕,意志坚强,英勇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机智地逃出敌人的虎口。1937年,中共北方局决定选派一些政治上可靠、文化程度较高的同志,由他带队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他从抗大毕业后奔赴抗日前线,先后任新四军军部、第三支队司令部作战参谋,军部参谋处3科科长,6师作战科长,18旅54团、52团参谋长,苏浙军区司令部作战科长,6师48团参谋长、团长,16师、18师参谋长、副师长。他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全过程,有勇有谋,屡建奇功。

  1946年7月,在攻打泰兴城的战斗中,颜伏同志指挥部队第一个从东城门冲进泰兴城,为整个战斗打开了突破口,与兄弟部队一道为七战七捷打了漂亮的第一仗。粟裕同志在回忆录中写道:“泰兴之敌,对我威胁最大……这是苏中战役的首战,也是华东我军在解放战争还击蒋军大举进攻的第一个胜利的战斗。”1947年2月20日,莱芜战役打响,颜伏同志率领48团主攻吐丝口镇,趁夜色强攻,带伤亲自到前沿阵地指挥作战,大大鼓舞了全团士气,巩固了既得阵地并乘胜扩大了战果,为莱芜战役首立战功。淮海战役攻击碾庄外围据点彭庄战斗受阻,他审时度势,提出良策,被纵队王必成司令员采纳,顺利攻克彭庄,歼灭了敌第100军。他因此被誉为“特别能打硬仗”的团长。

  抗美援朝期间,颜伏同志率炮7师入朝参战。在粉碎敌“秋季攻势”中,他任战役炮兵司令员,统一指挥支援五圣山前沿作战的各配属炮兵部队,协同12军、15军粉碎敌人向上甘岭地区的疯狂进攻。“将在谋,兵在勇。”颜伏同志尊重科学,注重调查研究。他利用战斗间隙,组织学习或以会代训、轮训等方式培训干部战士,有效提高了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他要求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去,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带头深入连队,听取干部战士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战场练兵。为确保每一次决策准确无误,他不住指挥所而是住在一线团队,经常冒着危险到前沿阵地观察敌情和地形,正确果断地指挥每一次战斗;他战前多次强调“以保证步兵的胜利为最高原则”,“要满足步兵的要求,密切步炮协同,保障作战胜利”。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