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四军战士亲历:我参与营救飞虎队队员

余群  涂宏伟
2012年12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在很多抗战题材的电影中都有所表现,本文作者就参与了其中的一次

我于1941年8月参加了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的部队,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1943年秋,刚刚入党的我,被师部选调到国际招待所工作。

我们的招待所就是招待美军在第五师情报联络站的军官。当时招待所已经住有四位美国军人,一位中校,一位少校和两位军士,其中有两名军士是美方的无线电收发报员。招待所下设有:无线电台室、机要室、有线电话班、通讯班、饲养班、警卫排、普通食堂和西餐食堂,我主要从事后勤接待工作。

当时,我们国际招待所的一项特殊使命就是把我方掌握的武汉日军的军事设备、武器弹药库、军用油库、日本的驻军及首脑机关所在地等相关情报告诉美方,再由美方将这些情报转告驻湖北省老河口的“飞虎队”。在此期间,李先念师长和美国情报联络官经常召开情报联络会议,互通情况,每次如开这样的会议,组织上总是安排我进入会场为首长们服务。

营救飞行员

1943年初冬,美方得到我方的情报后,派出轰炸机袭击武汉日军驻地。袭击中,美方一位中队长驾驶的飞机,不幸被日本的防空炮击中,这位中队长驾驶着受伤的飞机,向我们招待所所在地大悟山飞行。

他边飞边紧急呼叫美方设在我所的情报联络站电台的番号,美方电台也不断地呼叫这架受伤的飞机,双方很快就联系上了,我们也看着这架飞机冒着浓烟在招待所上空盘旋。在我们所的领导和翻译以及美方电台人员的共

同指挥下,这架飞机迅速坠向距我所5里外的西山区,中队长跳伞后,飞机坠毁了。

那天上午12点左右,正刮西北风,降落伞一直往东南方向飘,地面电台指挥他加快降落速度,因为再往东南方向飘,就是日本占领区了,在大悟山南边有条小溪,那里驻有日本军队。尽管如此,日本军队还是发现了这名飞行员。为了营救这名飞行员,五师师部派了一个团的兵力阻击日军,与日军的战斗持续到傍晚,飞行员终于被我军救走。营救中我军只有一名战士受伤,受伤战士又被当地母女俩救起后连夜送回我部队。

美方飞行员被安排在我们所休养调整。当我们看到这位身材高大魁梧的中队长时,他不断地向我们挥手致谢,当他得知我军一位战士因营救他而受伤后,更是无比感激。

在招待所停留的日子,生活上我们按照西式习惯尽心为他服务。提供了鲜美的烤肉、鸡蛋糕、咸甜饼、麦羹粥等饭菜。他习惯吃精细盐,而我们食用的是一种“大海盐”,是那种颗粒很大的盐。我们就想方设法,把颗粒盐放在锅中沸煮,颗粒化开后,变成了细盐,他将细盐装在佐料盒里,需要时随时洒在食物上。他通过翻译,说我们很有创意,表示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