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章太炎为孙中山写的墓志铭 

王炳毅
2012年12月27日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28年11月,广西军阀陆荣廷病死于上海司麦脱路寓所。不久,归葬于他的老家广西武鸣县的狮啸山下。陆氏灵柩启动登船那天,沪上万人空巷,煞是引人注目。章太炎先生当时住在苏州,应陆荣廷部属陈炳焜、谭浩明、沈鸿英等桂军将领及家属再三之请,撰写了长达370余字的墓志铭,首题:“勋一位耀武上将军,两广巡阅使陆君墓表”17个字。铭文写道:“……陆君荣廷,字干卿,其先高要人,徒广西为武鸣人,县学武生,筋力绝人。年十六赴龙州,为缉捕兵……会法兰西寇越南,参加鹿景嵩部作战……”回顾了陆荣廷率部参加抗法援越战争,屡挫强敌的经过,也称赞了陆荣廷在清末担任清军统领时投向革命,反戈一击,宣告广西独立等功绩。但章太炎写的这墓志铭流于俗套,只一味对死者评功摆好,多有隐恶扬善之处。平心而论,部分铭文内容显得虚假,不可信,甚至一点也不提及陆荣廷在民国初年勾结窃国大盗袁世凯,反对孙中山先生等史实。为此,上海、广州、北京等地一些进步报刊纷纷发文章,批评了章太炎先生。有些言语说得很不客气,暗示这位德高望重的国学大师一定私下收受了陆荣廷家属的重金,只好勉为其难。但这类易遭后世之讥的墓志铭确是不如不写为妥。

1933年6月,陈炯明病死于香港寓所,他早年投身反清斗争,参加过同盟会。在广州革命党人发动的“四二一”反清武装起义中,他还充当过冲锋队长,是起义骨干之一。陈炯明多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他担任过粤军总司令,还兼任过广东国民政府的军政部长,握有不小的军政权,为国民革命作过些贡献,这是不争的事实。上世纪20年代初,许崇智、戴季陶、蒋介石等人的地位、职务尚远在陈炯明之下。粤军总司令部驻闽南漳州时,蒋介石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上校衔参谋。

1922年6月,陈炯明自以为羽毛已丰满,公然背叛孙中山先生,勾结港英当局和北方军阀势力在广东发动叛乱,还企图加害孙中山先生,但他的阴谋未能得逞,叛乱被广东革命政府镇压下去。陈炯明被迫下野,惶惶逃亡香港,从此脱离军政界,隐居一隅。他病死后,他的亲戚和部将为此派人去杭州,花重金请大名鼎鼎的章太炎先生为陈炯明撰写墓志铭,章太炎推辞不过,只有允诺,又提笔为陈炯明撰写了长达298字的墓志铭,肯定了陈炯明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反清革命及反对袁世凯的功绩,在铭文中段,章太炎的笔锋一转,竟指责了他一直敬仰的孙中山先生。称“孙中山生前制定的‘联俄联共’政策实为一大错误”……

这在当时社会上无疑起了很不好的影响,客观上等于是为在九一八事变后正卖力推行“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对日本侵略不断让步却疯狂反共反人民的蒋介石帮忙了。可见章太炎先生在进入晚年时,思想日益保守,更有时代局限性。如今,大半个世纪已过去,在新世纪里,我们尽可不必为名者讳,绝口不提章太炎先生的缺点及过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章太炎毕竟是一位应予以肯定的有较大影响的历史人物。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