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叶飞:头部中弹大难不死 又如何脱险?

●张贵玲
2012年12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展厅,一颗锈迹斑驳的手枪弹头静静地躺在展柜的一个心形小盒内。这颗子弹头曾遗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解放军上将叶飞的胸内长达66年之久,它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诉说着79年前中共福安地下党组织和当地人民群众智救叶飞的一幕幕感人故事……

狮子头村客栈,位于福安县城以南10多公里,日夜奔流不息的富春溪在门前静静地流淌。客栈门前是个渡口,来往于福安、赛岐之间的过客都要在这里歇息、吃饭、等船。

闽东党组织的一个秘密交通站就设在这里。

1933年11月的一天,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特派员叶飞从游击队驻地下来,到这里与一位同志接头。

将近中午时分,叶飞来到客栈后门山上。山脚下一块突兀的巨石,酷似仰天怒吼的狮子头,上边刻着“狮子昂头”四个大字,巨石前方的富春溪犹如一匹素练蜿蜒向南飘去,溪流中心的芦苇洲静悄悄的,一丛丛芦苇在寒风的呼啸声中瑟缩着身子。岸边,一叶渔舟在溪水的轻轻拍打下,微微地摇晃着……

叶飞警觉地扫视着客栈的四周,见没有什么可疑的迹象,便下山来到客栈。

这是一座孤零零的房子,此时楼下已有十来名客人在吃饭。

红日高悬中天,逼人的寒气渐渐褪去。叶飞此时用膳已毕,身上也暖和了许多,他看接头时间已到,怎还不见来人?心中有点焦灼起来。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楼梯口传来。“大概是接头的同志来了”,他扭头向楼梯口望去,见上来三个不认识的人,来人眼藏杀机,径直朝他逼近。叶飞情知有异,就迅速伸入腰间掏抢,但已经来不及了。领头的家伙快步冲过来扭住他,另一人二话没说,抬手朝他连开三枪。叶飞头部中弹,倒在血泊之中。

这两个家伙弯腰从他身上搜出一支美式曲九手枪和笔记本,随后就“嘭、嘭、嘭、嘭”地下楼去了。楼下的客人听见枪响,吓得东奔西窜,人人只顾往外逃命,桌子上的碗碟“噼哩啪啦”摔得满地,客店里乱成一团,一片狼籍。

叶飞倒在楼板上的血泊之中,因子弹尚未击中要害,头脑还很清醒。此时,他听到敌人下楼的声音,就转头望着楼梯口。不料,另一个在楼梯口放风的家伙还站在原处,见叶飞仍活着,便大声嚷叫起来“哎呀!还没打死!”又朝他开了三枪,叶飞臂部、胸部又中弹受伤,躺在地上再也不敢动一下。只听楼下一阵哨子声响,有人催促:“走走,快走!”随着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来人匆匆地跑了。

叶飞身负重伤,鲜血直流。他躺了一会儿,估计敌人已离去,就挣扎着想爬起来,可是全身一点气力都没有,伤口像撕裂开一样钻心地疼痛。他艰难地转过身子,摸了摸腰间,手枪没了!“不能在这里等死!得赶快离开此地,自己才19岁,革命的路还很长,要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一股强烈的求生意念在他心中萌起。他顽强地一寸一寸向楼梯口爬去,顺着楼梯小心地往下挪动,身后留下一长溜殷红的血迹。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