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自信源于党的厚重历史——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有感

●郑 龙
2013年01月05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再一次昭告全世界: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强调并要求全党“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铿锵有力的“三个自信”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厚重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曾遭遇到了各种各样难以想象的巨大磨难和严峻考验,但也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跨越。

党成立伊始的“一大”便遭法租界巡捕包围,不得不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游船;中央红军在四次反“围剿”取得辉煌胜利之后的第五次反“围剿”却惨遭失败,不得不撤离中央根据地;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被喻为生命编织而成的红飘带,单湘江之战,就使中央红军从8.6万人锐减至3万人。然而,陕北大会师时仅有数万人的工农红军在此后短短的十来年时间里就将拥有数百万军队的国民党逼退到台湾岛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天灾人祸不断: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尤其是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短短十年,使国家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然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经济发展、政治英明、人民生活大大改善。

近十年来,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 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然而,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不但经受住这些严峻考验,战胜了这些重大挑战,而且在此期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中国经济总量也上升到了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社会建设的长足进步……这些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刮目相看,使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越来越大的分量,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大大增强,也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对如此厚重的历史,十八大报告用十分精辟的语句作了高度概括:“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