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徐向前如何率红四方面军征战川陕?

姜廷玉

2013年01月0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向前与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

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四川、陕西两省边界地区领导创建的一块重要的根据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大区域,在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徐向前作为红四方面军的总指挥、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他领导和指挥红四方面军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一、徐向前率部征战,反击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攻”,开辟和巩固、扩大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1932年10月,由于敌人的强大和张国焘战略指导上的错误,红四方面军未能打破国民党军的第四次“围剿”,被迫撤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在向西转移途中,徐向前指挥红四方面军部队突围漫川关,翻越秦岭山,南渡汉水,越过风雪大巴山,行程3000余里,连续击破国民党军10余万人的围追堵截,进入川北。入川后,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制定了以控制通南巴,建立新的根据地为目标的战略构想。

徐向前指挥红四方面军创建和巩固川陕革命根据地,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徐向前指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南巴,初步实现战略构想,开始形成以通南巴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

1932年12月,徐向前指挥部队兵分3路,25日于攻占了四川通江。1933年1月下旬,攻克巴中。2月1日解放南江。红四方面军入川仅一个月,就歼敌3个团,击溃8个团,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三座县城及其周围的大片地区。“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以通、南、巴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开始形成。

2、徐向前指挥部队反击国民党军三路围攻,沉重打击了敌人,巩固和扩大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开创,给国民党当局以很大的震动。1933年1月,蒋介石委任田颂尧为川陕边区“剿匪”督办,令其趁红军立足未稳,迅速围攻红军。2月,田颂尧集中38个团6万余人分左、中、右3个纵队对川陕根据地实行三路围攻,企图消灭或驱逐红军。

面对国民党军的三路围攻,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总部根据敌我情况和川北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特点,采取“收缩阵地”、待机反攻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先以少数兵力控制川军必经之险隘地区,构筑工事,节节抗击,消耗、疲惫敌人,逐步向心收缩,当敌人进入根据地内地,集中兵力反击国民党军的围攻。

徐向前指挥部队经过4个月的反围攻作战,取得歼敌2、4余万人的胜利,田颂尧的部队被搞掉三分之一。三路围攻作战的胜利,不仅巩固了以通、南、巴为中心的区域,而且扩大到苍溪、广元、仪陇、万源等一部的新区,根据地扩大到3万平方公里,人口逾两百万。使川陕根据地进入了一个巩固和发展的新时期。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徐向前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