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51年,司洛路做客毛主席家

阴元昆
2013年01月08日14:20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平原省寿张县人民政府章。

1949年至1952年的聊城地区地图。

1951年6月17日,一抹晚霞把首都北京装点得格外绚丽迷人。下午6时许,一辆小轿车徐徐开进中南海,停靠在丰泽园门前。车门打开后,从车上下来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人。他,就是毛泽东主席请来的客人——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部长司洛路。

司洛路,原名司泽霖,山东省冠县许辛村人,1913年出生。曾就读于聊城省立二中,1937年济南省立第一师范毕业后任小学教员,同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入中共冀鲁豫省委党校学习,10月结业后任广宗县战委会组织部长、县“民先”总大队队长。1939年7月调回冠县,历任中共冠县县委委员、常委、宣传部长、民运部长,县动委会主任、农会主任。1942年7月,任鲁西北农救会宣传部长。同年10月,任中共冠县县委组织部长。1943年11月参加冀南区党委党校整风学习。1945年4月后,任中共永智县、冠县县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1947年后,历任中共冀南第一地委党校副校长,中共武训县委副书记、书记。1950年10月任中共聊城地委常委、宣传部长。1954年后调南京工作。1980年6月,任南京市政协副主席。1983年4月离休。1992年6月13日在南京逝世。

江青邀请司洛路

195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之后,武训历史调查团来到武训的家乡——堂邑县柳林一带进行调查。按照地委的安排,司洛路陪同调查团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查。6月12日,调查结束后,司洛路随团进京汇报,住在中南海庆云堂中宣部内。17日下午,武训历史研讨会议结束后,司洛路刚想起身离开,江青喊住了他,邀他到中南海一起吃晚饭,司洛路便高兴地乘车来到了丰泽园。

丰泽园,建于清康熙年间,为清朝皇帝每年春季举行“演耕”仪式的场所。1949年后,丰泽园内的“颐年堂”成为党中央举行重要会议和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国内外宾客的地方。园内东院的“菊香书屋”,是毛主席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司洛路来到“菊香书屋”院里,在院子西北角的凉棚下稍事休息。这时,毛主席的小女儿李讷走来向司洛路表示问候。片刻,服务员把晚饭端了上来。这时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地从东屋里走出来,后边还有两位高大魁梧的首长。司洛路快步迎上前去,紧紧握住了毛主席的手,心里有干言万语,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激动地只说了一句:“毛主席好!”

站在一旁的江青向司洛路介绍说:“这位首长是彭真,这位是罗瑞卿。”接着,江青又向毛主席和彭真、罗瑞卿介绍了司洛路。毛主席笑着对彭真、罗瑞卿说;“他们这次调查有成绩!”大家一边说着,一边朝凉棚走去。

到了凉棚,毛主席在圆桌偏西北的位置坐下后,司洛路偏南坐在毛主席的右边,东边是彭真、罗瑞卿,江青坐在东北边。

晚餐很丰盛,有海参、苞菜、菠菜、鸡蛋豆腐丁、毛豆、肉榨、炸鱼、猪肉等八个菜,还有两个汤,吃的是大米饭。桌上还有甜酒、中华牌香烟。看得出,这是毛主席特意为客人准备的。

(责编:吴斌、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