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作为带兵的人,他对小说中欧阳海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名英雄的道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13年01月09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作为带兵的人,他对小说中欧阳海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名英雄的道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我辈眼中,彭德怀是个典型的中国军人,也是一个有着英雄情结的人。他从士兵干起,一直递升到了共和国国防部长,元帅。作为带兵的人,他对小说中欧阳海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名英雄的道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部队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颇为欣赏。这样的批语在书中多处可见。

还没有参军前,欧阳海帮助解放军侦察到残匪刘大斗躲藏的山洞,剿灭了残匪,活捉了刘大斗和伪保长。彭德怀写道:“小海啊!今天为苦难的人民,也为你自己解放立了一功,到大海时,你就会成为一个最勇敢的革命战士——无产阶级战士。”

欧阳海参军后,在施工中开始打锤,一连三锤都打在地上,他暗暗下决心:“我得撵上去,你能干的我也能干……”彭德怀写道:“决心!有了它就能干出名堂!”

有一次,欧阳海因为看家擅离岗位去干别的工作,受了批评。后来在看家时,因为水渠漏水,群众敲锣紧急呼救,欧阳海跑去帮助堵住了缺口,保住了下面的民房。他坦然地说:“为了这件事,背个处分也值得!”彭德怀写道:“值得!一个革命战士应该如此。”

第180页写到欧阳海满含着羞愧的泪珠,给支部写检讨:“敬爱的党支部:今天我发现,我距离一个党员的要求太远太远了……”彭德怀在这里写道:“这是更近了,不,这已经进了党。”

第194页,欧阳海和刘伟城互相让着劳动工具,说:“反正都一样,我们班不用手来刨,你们班也得用手来刨……”彭德怀在旁边写道:“这才是高风格。”

看着欧阳海,指导员曾武军心想:“这个小战士啊,从里到外透明透亮,变得更加纯粹了,……”彭德怀在旁边写道:“有了好的本质,还要几经斗争,才能更上一层楼,现在他已经攀到更高处。”

战士小魏在门外听着欧阳海和连长的谈话,激动地想:“班长呵,好班长!担子你拣重的挑,生活上从来不计较,……”彭德怀写道:“好一个骨硬心红意志坚,克己让人工作抢在先。”

新党员欧阳海在英雄的大道上,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彭德怀在这里写道:“这话受之无愧。”

欧阳海深深感到:“立功,不是在胸前挂一朵红花,而是在肩上挑起了一副重担;……”彭德怀在这里写道:“头两次立功觉得是自己不错,到第三次立功反而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小海啊!这是对共产主义跃进了一大步。”

读过这本小说的人都知道,书中有“火车头”一章。欧阳海想着连长关于“火车头”的谈话,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小小的车头,没有尽到责任。“……作为一个党员、班长,……缺点等着我去改正,任务等着我去完成!”读到此处,彭德怀写道:“这是多么诚实、忠诚的革命战斗的内心话。”

战士高翼中在欧阳海的帮助下有了显著进步,要求欧阳海当他的小教员,领着读毛主席的书。彭德怀写道:“小高,顽固的个人主义,被小海感动!从此一定进步。”

初冬,“野营合练”来到眼前。首长说:“能在野营合练中过硬的战士,就是战场上过硬的英雄。”彭德怀写道:“可能在战场上过硬的英雄,在实践中还会有更多困难需要克服。”

读着读着,彭老总又被战士们的英雄气概感染了——

连队接受了一项紧急任务:去为一座刚刚搭起架子,连图纸都被人带走了的国防工厂铺一条铁路。全连高唱《国际歌》在电闪雷鸣的风雨中前进。彭德怀在这里写道:“这一节写得多紧张,又多愉快,且有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之势,什么困难都会被这样的铁军克服。”

在垫路基以前,战士们用脸盆、饭钵、茶缸子和双手往外挖稀泥,作者写道:“论方式,当然落后一些,论思想,却是人类最崇高、最先进的。因为这是为了坚持真理,为了革命而劳动。”彭德怀在这里批道:“坚持真理,为了真理而斗争,哪怕洒尽自己的最后一滴血,绝不吝惜。”

山洪暴发了!战士们在水里搏斗着。彭德怀写道:“好大的雨,好大山洪,阻挡不了英勇的战士。”

干部战士们高唱着《国歌》在水中抢运仓库的物资……彭德怀写道:“多么紧张啊!又多么勇敢啊!”“这是多么紧张的一场战斗啊!”

连队的官兵关系,基层干部的形象,特别是政治工作者的形象,也是彭德怀阅读时的关注点之一。在有关描写连队政治指导员曾武军、连长关英奎的章节,彭德怀留下了不少的批语——

欧阳海参军后,一直想着上前线杀敌立功。指导员和欧阳海作了一次谈话。彭德怀写道:“曾武军是一个好指导员,耐心诱导一个倔强战士走上正路。”

连长关英奎说欧阳海:“真是个好战士啊!他身上总有那股火辣辣的劲……”彭德怀写道:“这是对欧阳海的正确评论。”曾武军说:“是啊!就是跑得还不太稳哪!”彭德怀写道:“曾武军对小海的评论理更深刻。”

第181页,指导员曾武军望着窗外操场晨光微曦中,两个黑影在练对刺,他深情地望着那个虎里虎气的小个子,情不自禁地说:“真是个自觉的好战士啊!”彭德怀情不自禁地写道:“武军,你也是个好指导员,很好!”

施工时,欧阳海脚上被划了个大口子,中午又偷偷跑出来扛木头,脚上的伤口被泥水淹得泛白,连长关英奎逼欧阳海趴在他背上把他背回去。彭德怀写道:“把解放军的官兵关系写得多么生动。”

在抢救物资时,曾武军因仓库倒塌被砸重伤。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曾武军和欧阳海谈话,通知他已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欧阳海两次流下泪水,并向指导员表示:要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彭德怀两眼发热,眼泪不禁夺眶而出。他在三处分别写道:“我看到这里也哭了,不知为什么?”“我看到这里又哭了,这是为什么?”“小海,一定能尽到革命义务的。”

我们不难看出这位老军人、老共产党人与欧阳海和连队是多么心心相连、相通!

彭德怀元帅毕竟不是一般读者,读这本书时已经68岁,而且是经历过很重大的人生坎坷。我们完全可以想见,老人在读这本书时,肯定会产生一些特殊的联想,也就有了元帅的一些人生感悟的流露——

书中写到欧阳海和战士小刘谈过话,小刘望望班长想:“为什么他啥都知道呢?……”彭德怀写道:“对客观事物要忠实地作调查分析。”

欧阳海和副指导员谈心,指出他对战士小刘的两次批评过于主观,不准确。彭德怀写道:“对客观事物带着主观片面性。”

副指导员在和欧阳海谈话中,倒了一杯水慢慢地喝着。彭德怀写道:“应该是一杯冷水,清凉清凉一下自己的头脑,……”并指出欧阳海谈话中“这个分析很有分寸”。

副指导员也向欧阳海提了意见,希望他不要自负。彭德怀写道:“自负的同志,容易对领导上找差错。值得注意。”

第380页,连长关英奎和副指导员在谈话。关英奎说:“正确地估量一个战士的进步,是与自己的思想改造紧密相关的问题……”彭德怀写道:“在领导上,时常把自己的旧习惯势力强加于人。”

连部办公室里,支委们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欧阳海一个人在操场上来回踱着想:“……看来,副指导员已经对我有了些成见。这以后再慢慢解释吧……”彭德怀写道:“成见是可怕的,但是慢慢可以改变。”

副指导员针对自己的错误,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彭德怀写道:“这话说得多好,要照这样行动才对。”

欧阳海想:“……又有一个艰苦而重要的岗位在等待着我了。……革命路上总是这样的:一个任务紧接着一个任务,一场战斗接着一场战斗,……”彭德怀写道:“革命是不间断的,也一直不会间断。”

读到第436页,欧阳海说:“人活着嘛,总是为了劳动。……我呀,要是不让我干活,不让我工作,哪怕让我活上一百八十岁我也不干。活着也是个废物嘛!……”彭德怀写道:“这话是真的,已有(很)深体会!”

久经磨难的元帅,对自己的信念、理想却不曾产生动摇。在读《欧阳海之歌》的时候,凡是写到理想信念的时候,老人家总要发一番感慨——

欧阳海拿出《红岩》来读着,他读着江姐临牺牲时说的“……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脸不变色,心不跳……”的话,心里激动不已地想:一个共产党员能无惧死亡,“这是他从事的伟大事业所决定的……”彭德怀写道:“共产主义的事业,能促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奋不顾身。”

指导员曾武军对欧阳海说:每一个共产党员“活着,为了党的事业战斗;死,为了党的事业献身。……我们的前辈……我们这一辈,下一辈,下十辈人,还要继续斗争下去。……”彭德怀写道:“这是多么大的热情和热力啊!”

欧阳海牺牲前的一段描写,曾被不少评论所激赏——“停止前进!火车来了”。突然,驮炮的战马受惊朝轨道上奔去!钢炮横在铁轨中间,4秒钟内车头就将与战马相撞。这一刹那,欧阳海冲上来啦。一个信念推动着他:“……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时刻到了!共产党员应该冲上前去!”在这里,彭德怀先画了一个大红惊叹号,写道:“他的信念只一个!!”

“欧阳海冲上了铁路!抢在车头到达之前,拼尽全力推开了战马!……满载旅客的列车免遭颠覆!旅客的生命得救了……共产党员欧阳海却被巨大的火车卷进车轮底下,倒在血泊中……”彭德怀在这后面画了三个惊叹号,写了八个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延生从欧阳海的衣兜里掏出了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和一个被鲜血染红了的笔记本。笔记本第一页上清晰地写着:“即使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我,我也仍然衷心地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必然胜利,一定会有更多觉醒了的人为它战斗!”

彭德怀在这里写道:“欧阳海是伟大一生,永远不朽,他的革命精神将教(育)千千万万人民,成百的欧阳海!”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