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聂荣臻的最后岁月:一张毛泽东的办公照陪他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2013年01月09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聂荣臻的最后岁月

一张毛泽东的办公照陪他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1992年1月,聂荣臻元帅的办公室要挂一张毛泽东的照片,选哪一张呢?工作人员找了半天,拿出两张请他过目。

一张是毛泽东的办公照,一张是他本人陪毛泽东等人看飞行表演的照片。

两张彩照放在他面前,他看了看,说:“就要这一张。”他指的是毛泽东办公的那一张。

工作人员倾向挂飞行表演那一张。觉得画面上有主席和几位老帅,而且聂荣臻元帅正向主席汇报情况,主席仰望天空,神态表情都好。

老人思索着说:“不,还是毛主席办公的这张好。”既然聂帅已经这样决定,也就只好依他。聂帅对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一代人,跟随毛泽东同志闹革命,对他有着深厚的感情。没有他,我们还不知要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在我的心目中,毛泽东同志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晚年尽管有许多错误,都是第二位的。

毛泽东办公的这张照片,一直陪他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许多老同志都说,聂荣臻元帅对毛泽东同志的感情是很深的,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

人们都知道,1948年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他和毛泽东曾有过一次历险的经历。那时国民党的特务侦察到毛泽东到了城南庄,就派飞机来轰炸。毛泽东正在睡觉,聂荣臻听到飞机的声音,立即赶到毛泽东的房间,把他叫醒。毛泽东却说:“不要紧,没有什么了不起,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

聂荣臻急了,他红着脸对毛泽东说:“你必须马上离开,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

毛泽东还是不着急。聂荣臻也来不及等待主席的点头同意,就命令战士马上抬来一副担架,连拉带扯,把主席抬进了防空洞。敌机连投几枚炸弹,其中一枚正落在主席的小院里,把门窗和一些物品都炸碎了。

事后人们都说:“从来没见聂司令红过脸,那次他可真急了,要不是他,还不知要出什么大事情!”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离开了他十分眷恋的中国大地。此时聂荣臻的身体也很不好。当工作人员把这一消息告诉他的时候,很少流泪的聂荣臻竟怆然泪下……

泣泪中他没头没脑地只说了一句:“他们要搞分裂,怎么办么?”秘书的心里明白,“他们”就是指“四人帮”。

这是他对毛泽东的感情,而对曾经是毛泽东夫人的江青,他却完全是另一种态度。

据说,当年毛泽东在延安和江青结合,聂荣臻就是有保留的。因为他听到不少有关江青的议论。

对江青的反感,主要是从“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她煽动打倒一切,上蹿下跳,一会儿说自己是“小小的老百姓”,一会儿又以“老娘”自居。老帅们哪里看得惯这些?

聂荣臻曾经和叶剑英多次议论过这个不可一世的女人。他们有一个共识:投鼠忌器,还不到动她的时候。

在毛泽东追悼会期间,中央领导人轮流守灵。轮到聂荣臻守灵的那天,恰巧他的心脏病复发了,不能参加。他让秘书写报告向中央请假。

秘书按照当时的惯例在报告的结尾加上一句:望江青同志节哀保重。这在当时是很正常的。然而,稿子送到聂荣臻元帅的手里,他认真看后,对秘书说:“把最后一句勾掉。我是向中央请假,不要写那么多。”

秘书看到老首长这种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由衷地感到钦佩。这在“四人帮”气势汹汹的年代,聂荣臻元帅如此为人很是难能可贵!

毛泽东去世以后,“四人帮”果然如聂帅等老一辈革命家所料,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聂荣臻更加忧心忡忡,他通过杨成武等人,与叶剑英联系,他认为如果我们不动手,“四人帮”就要动手了。聂帅为战胜江青反党集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