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邓小平发表的南巡讲话,他让秘书连念三遍

2013年01月09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邓小平发表的南巡讲话,他让秘书连念三遍

聂荣臻有个习惯,每天要听秘书读文件、读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从不间断。

他十分关心经济特区的建设,每当听到有关特区的好消息,他总是非常高兴,觉得这样好。

聂荣臻元帅遗憾自己健康状况不好,所以常说,要是身体好,我一定要到特区去看看,看看那里的大好形势。

这天,他听秘书读邓小平视察南方时的讲话。

邓小平说:“实践证明,我们搞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再快一点!”

聂帅听到这里,深有感触地说:“小平同志了不起,这个讲话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就因为坚持了小平同志的思想。按照小平同志的思想搞下去,我国的改革开放就会有更大的发展。”

听了一遍,他还觉得有些东西没听明白,就叫秘书再念一遍,有的地方,他听了三遍,后来又问别的秘书是如何理解小平同志讲话的。

说到他和小平的关系,许多人都知道,他们两个既是四川老乡,又是密切合作70年的老战友。

1920年,他们在巴黎第一次见面,然后一起参加了由周恩来、赵世炎发起组织的“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来改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他们又先后转到当时的革命圣地苏联学习。

20世纪30年代,中共临时中央迁到江西苏区后,便全面推行“左”倾冒险主义方针,邓小平反对这种“左”倾路线,于是遭到“无情打击”。在长征路上,他们想把邓小平从中央秘书长职位上调离开,聂荣臻知道后,当即表示欢迎小平到一军团工作。

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他俩都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1975年冬,“四人帮”在全国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高潮,邓小平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聂荣臻一如既往,保持着和他的良好关系。由于邓小平的处境相当困难,有的同志不敢去见邓小平了,聂荣臻知道后,说:“小平同志还兼着总参谋长嘛!中央没有免他的职,为什么不去向他请示汇报工作?”

周恩来逝世以后,聂荣臻到北京医院向总理遗体告别后,特意驱车到东交民巷邓小平的家,想和这位老战友聊聊。谁知不巧,邓小平同志有事开会,不在家,也只好作罢。

人们都说,患难时刻见真情,这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再后来,他们的合作更加密切。

聂荣臻主持制定的科学工作14条,被邓小平称为“科学宪法”。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为把几家科研单位的关系理顺,特建议请聂荣臻元帅出面协调。因为他知道只有聂荣臻元帅能担当起这个重任。

他们从第一线退下来以后,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每年都要见见面。邓小平平时不怎么外出,也很少到别人家串门,但他有时还要到聂荣臻家走动走动。

直到1990年10月15日,已经是86岁高龄的邓小平还亲自到聂荣臻元帅家里,两人在一起谈心。

邓小平风趣地说:“过了90就是胜利!”

聂荣臻过了90,应该说是胜利了。

特别有趣的是,卓琳带着儿孙去给聂荣臻祝寿的情景。那天,一进聂荣臻元帅的房子,卓琳就对她的小孙子说:“快给聂爷爷磕头!”

小孙子觉得很好玩,扑通一声,跪在了聂荣臻面前,聂荣臻元帅的夫人张瑞华忙说:“快起来,快起来!”

小孙子跪在那里不动,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