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前来探病的吉普车

2013年01月0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前来探病的吉普车

余立金被非法逮捕的时候,杨成武一家人正在梦乡之中。他的秘书张忠庆接到空军余立金的秘书打来的电话:“张秘书吗?我是单秘书。刚才吴法宪的人把余政委铐起来了,请问问杨代总长,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吴法宪搞政变?”

空军政委怎么能叫司令员的人铐起来?听到这个特殊的情况,张秘书觉得非同小可。他的第一反应是:要立即报告患美尼尔氏症在家休息的杨成武。

他站起身,又迟疑起来,猛然想起了今晚来探病的三位不速之客。

第一个是吴法宪。

吃过晚饭不久,吴法宪的黑色吉普车来到杨成武的家。

秘书见吴法宪来了,正准备向杨成武通报,吴法宪嘿嘿一笑:“杨代总长休息了,就不要打扰他。我先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开完会再来汇报。”

吴法宪走后,秘书觉得空军司令员来汇报工作,还是需要向代总参谋长报告一下的。

秘书走进杨成武的卧室,叫醒了他,将这一情况作了报告。杨成武说:“你打个电话告诉他,我身体不好,不要让他来了。”

秘书打电话到人民大会堂,找到了吴法宪的警卫员小刘,问:“吴司令员现在哪里?”

“正在开会。”

“能不能找他一下?”

“恐怕不行。首长交待过,开会时不能找他。”

“请你转告吴司令,开完会给杨代总长这里来个电话。”

……

第二个、第三个是林彪的秘书。

深夜12时30分左右,门卫报告说:“林副主席的秘书来了。”

张秘书忙出来迎接他们。两位来者单刀直入地说:“101(林彪代号)要我们来看看杨代总长。他的病情如何?”

张秘书说:“已经吃过药,睡着了。”

“我们来了,总得要见一见。”

林彪派人来探病,并且执意要见,秘书只好领他们走进杨成武的卧室。

杨成武在安眠药的作用下,已经睡熟了。秘书把他叫醒。

林彪的两个秘书走到杨成武的床边,一个说:“101对首长的病情很是关心,特让我们来探望。”

杨成武说:“不要紧的,休息休息会好的。”

他们又说了几句安心养病之类的话,就起身告辞了。

送走他们,张秘书回到办公室。

刚刚打个盹,空军的电话就来了。这三个不速之客与吴法宪铐走余立金有什么联系吗?

他拿起电话,要通了杨成武的卧室。

接电话的是杨成武的夫人赵志珍。听完秘书的报告,她很吃惊,说:“是吗?这是怎么回事?”

他们哪里知道,林彪一伙的黑手,正在越来越近地向他们伸来。

凌晨2时许,驻杨成武家附近的卫戍部队接到紧急集合的命令。不许开灯,不许喧哗,由来人带领,一口气被拉到了景山。

与此同时,新来的部队包围了杨成武的住宅,几十个全副武装的军人冲进楼里。“咚咚咚”的敲门声、喊叫声、呵斥声乱作一团。“出来!”“不许动!”“跟我走!”杨成武的家人像犯人一样被驱赶着,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就被赶进了楼下的客厅里。门口站了几个荷枪实弹的彪形大汉。

这时,邱会作和李作鹏带人到了楼上,敲开了杨成武的门。

杨成武穿一身睡衣,站起来看了看他们。

邱会作说:“林副主席请你去开会。”

李作鹏站在后边,眼睛被那副变色的眼镜挡了个严严实实。他们身后的战士手执短枪,如临大敌。

杨成武说:“开什么会?要你们两个来请,啊?你们搞什么名堂?”

邱会作说:“去了你就知道了。”

杨成武觉得事情不对,转身拿起红色电话,想问问总理是怎么回事。可电话线已被切断,一点声音也没有。

“怎么回事?”他火了。

邱会作很有几分得意地笑着。

李作鹏仍旧在一旁不动声色。

“走吧。”随他们来的人催着。

杨成武心想,莫非发生政变了?是吴法宪搞的?他转身拿了件警卫员的棉大衣,披在身上,抬脚迈出屋门。邱会作带来的“警卫”寸步不离地跟着他,甚至跟进厕所。

这些情况足以表明,外面发生了大的变故。他怒发冲冠地对邱会作说:“你们到底搞的什么名堂?开会?开什么会?不要当骗子!要有党性!没有党性也得有点良心!”

邱会作并不回答,几个人拥着杨成武走下楼梯。

杨成武的这几句话,震慑了邱会作。直至粉碎“四人帮”后审判邱会作时,他还说:“想起杨成武的那句话,至今我还心惊肉跳。”

杨成武走下楼梯的时候,心里很不平静。两天前,他的父亲在这里去世,刚刚火化。由于身体不好,不能亲自将生父送去火化场,只能在父亲的遗体前肃立默哀,深深地鞠了三个躬。77岁的老母,此刻也被他们关在了客厅里。此去凶多吉少,需要和老母亲说两句话。母亲失去了老伴,身体又多病,儿子若再有个三长两短,她能承受得了吗?

“我要跟我的妈妈说几句话。”

“不行!”一个粗暴的小头目毫不客气地拒绝。

杨成武气得脸色青紫,他晃动着魁梧的身躯,用肩膀把讲话的人顶到一边——没想到他还有那么大的劲头,竟把那人撞了个趔趄。

他走进客厅,望着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坐在冰冷的乒乓球台上,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老人家受苦受难一辈子,到晚年只希望儿子为她养老送终啊!

杨成武毕竟是久经考验的战将,他稍稍稳定了一下情绪,平静地说:“妈妈,你们不用害怕,我没有问题,这是吴法宪搞的!要相信共产党,相信毛主席。事情是可以搞清楚的。”

老妈妈点了点头。她听懂了儿子的话。

杨成武又对家人、秘书和警卫员说:“要相信毛主席、共产党,事情会搞清楚的。”

“快走,快走!”

杨成武走出屋门,见有辆黑色的吉普车停在楼门口。车门打开着,里面黑洞洞的。

邱会作捷足先登,钻了进去。李作鹏伸伸手,示意要杨成武进去。等杨成武进去后,他也紧跟着钻了进去。邱会作和李作鹏一左一右给他“保驾”。

车子在京城的小胡同里钻来钻去,杨成武警惕起来,问:“去哪里?”

“人民大会堂。”

“为什么往西走?”

“为了安全。”

这次,他们并没有骗他。车到西四后,转弯向东,经西安门、府右街直朝正南,到六部口往东,车的左侧出现了中南海新华门的卫兵,右侧很快看到了人民大会堂的灯光。

杨成武神经异常紧张。他不知道在这座雄伟的建筑里面会发生什么。不过,这位有着几十年革命斗争经验的将军抿紧了嘴角,准备迎接突然袭来的一切。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