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紧锣密鼓揪“后台”

2013年01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紧锣密鼓揪“后台”

“文化大革命”期间,揪“黑后台”已成为一句很时髦的语言。林彪、江青一伙,为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目的,层层揪“黑后台”,“杨余傅事件”也不例外。他们打倒“杨余傅”,也意在揪“黑后台”——还没有被打倒的老帅们。这一点,在“三二四”之后,愈演愈烈。

杨成武被弄到人民大会堂的新疆厅。

这里是林彪办公的地方。地上铺着地道的和田地毯,墙壁上的装饰充满了维吾尔族的色彩。过去走进这个厅时总有一种新鲜的边疆气息。今天,杨成武却感到这里的气氛令人窒息。

林彪、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康生、江青、陈伯达、姚文元等十余人都坐在里面,中间有个位子,好像是留给谁的。

林彪见杨成武走进来,说:“现在开会。我来宣布中央的决定。一、杨成武搞晋察冀山头主义,搞派性。二、杨成武勾结余立金,想夺吴法宪的权;勾结傅崇碧,想夺谢富治的权。三、杨成武把王飞、周宇驰、于新野打成反革命。杨成武,你不当代总长了,黄永胜当总长。我再说一遍,不是代总长,是总长!”

林彪平时好拉腔拿调的,这次一反常态,讲话干脆,也很有力量。

江青跳了起来:“杨成武,你胆大包天,敢整我的黑材料!你要老实交代!”

江青的话音未落,吴法宪也跳了起来:“杨成武,你必须交代你的‘三反’罪行!必须交代你的黑后台!”

康生的样子挺斯文,讲起话来却恶狠狠的:“这是‘二月逆流’的新反扑!你要交代同那几个老家伙的关系,交代出你的黑后台!你和彭真什么关系?和罗瑞卿什么关系?”

陈“夫子”(陈伯达)把眼镜往上抬一抬,说:“杨成武反对马克思主义,写大树特树的文章。受到毛主席的严厉批评,这账是赖不掉的!”

叶群发言的声音很大也很有力。由于激动,她的嗓子哑了。她用沙哑的声音声嘶力竭地叫喊:“杨成武三次命令傅崇碧冲击中央文革的驻地,带了枪,带了子弹,还打了江青同志一皮包!这还得了吗!中央文革还有没有安全?毛主席还有没有安全?”

说着说着,她带头呼起口号来:“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中央文革!”“打倒杨成武!”“打倒晋察冀山头主义!”

刚开始,杨成武还拿了支铅笔,在纸上记着。越听越有气,越听越听不下去。诬蔑、造谣、栽赃……他把手里的铅笔一扔,举起手来:“我说几句——”

江青挥着手,说:“不开了,散了!散了!”

人们纷纷站起来。周恩来摆摆双手,示意大家坐下。周恩来说:“毛主席那里来电话讲,不要揪斗杨成武,杨成武有病,要他去休息。有错误可以检查。”

江青再次跳起来:“不要说了!散了!散了!”

参加会议的人,先后离开会议室。杨成武问周恩来:“这是怎么回事?”

周恩来站起来,对他说:“不要着急,有病就好好休息。你的问题,是林副主席检举的,会搞清楚的。”

康生转过头来,面对杨成武,等周恩来说完,他手指杨成武,说:“不管你交不交代,你的黑后台,就是聂、叶、陈、谭!”

杨成武没有再说什么,事情已经很明白了。

三辆小汽车,把杨成武押解到机场,那里一架伊尔18型飞机在等着他。车上坐着一个班抱着冲锋枪的战士。

这些战士倒很客气。他们问:“你喝水吗?这里有水。”

杨成武摇摇头。

其中一个很粗壮的干部说:“不要着急,能休息就休息一下。”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