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波及全国的武汉“七二○”事件

2013年01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波及全国的武汉“七二○”事件

毛泽东说,我哪里也不去,就去武汉

毛泽东一生中有过许多次南巡。

1953年的沿长江考察;1956年的“到中流击水”、“万里长江横渡”;1958年“大跃进”中,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几乎每一次南巡都会对中国的政治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几乎每一次南巡都要给人们留下许多不解之谜。

波及全国的武汉“七二○”事件

几乎每一次南巡都给那些研究历史和研究毛泽东的人留下了许多很有意思的话题。

我们有幸和1967年陪同毛泽东主席南巡的杨成武将军结识,并且有机会长谈,于是就有了如下的文字。

毛泽东说:我要到武汉去游水。众人劝他不要去,他根本不听……

这是1967年7月初的一个下午。酷热的北京忽然刮起一阵风,吹来几团云。

此时,人民大会堂北京厅正在开一个重要会议。这是中央政治局的大碰头会,照例由周恩来主持。

毛泽东在这个会上给“文化大革命”定下部署——

“一年开张,二年看眉目,打下基础,三年收尾,这叫做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的这个话在一定的范围内做过传达,所以有“三年文化大革命”之说。至于后来“文化大革命”到他老人家逝世都没能结束,那是另一回事。

等讲完一些重大问题之后,毛泽东看了看窗外,说:“7月了,我要到外面走一走,到武汉游泳,那里的水好。”

毛泽东讲完以后,会场上沉默了一下。

毛泽东说他去游泳,只是说了表面现象,他到武汉,恐怕还有潜台词。

紧接着大家都劝他不要去,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外面很乱,各地的群众组织之间发生了许多次的争斗,这种情况下去武汉,怕不安全。

有人说,主席要游泳不一定非要去武汉,北京的十三陵、密云水库也可以嘛。

毛泽东说,我要去武汉,那里的水好;我哪里也不去,就去武汉。

毛泽东有个特点,就是他认定了的事情,谁也不可能改变,大到党和国家的决策,小到他的衣食住行。

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

也是在这个会上,毛泽东和周恩来决定让杨成武当联络员,负责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的联络。

“就这么定了,3小时以后出发。”

毛泽东挥了挥手。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