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情况突变,武汉三镇吼声如雷,毛泽东所在的东湖,冲进了不明真相的群众

2013年01月0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情况突变,武汉三镇吼声如雷,毛泽东所在的东湖,冲进了不明真相的群众

事情的发展并没有以毛泽东的意志为转移。

周恩来离开武汉的当晚,王力和谢富治就到了水电学院等三个造反派的总部。不管王力、谢富治的主观动机如何,反正效果是把两派群众的“劲”鼓了起来。

王力在对造反总部的讲话中说:“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中央文革坚定不移地支持你们,你们受压迫受打击的现象是不允许存在的,要把这种现象翻过来,叫它一去不复返。”

这个讲话不仅没有起到大联合的作用,反而使派性斗争升了温。

而在武汉军区的师以上干部会议上,他的讲话也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王力是个有政治经验的人,但他那天的讲话在人们听起来倒像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红卫兵,他说:“你们对文化大革命一点也不理解”,“你们要像小学生一样,从一年级的第一课学起……”

这些讲话无疑是激怒了武汉军区的广大干部战士,也激怒了“百万雄师”。声讨王力的大字报、大标语顿时贴满了全城。

7月20日6时,杨成武正在睡梦中,忽然听到有人叫他:“杨代总长,出事了!‘百万雄师’要抓王力,他们在围攻谢富治。形势很紧张,街上很乱。”

杨成武赶快出去了解情况,他很是担心,因为他要对毛泽东的安全负责。

情况很快弄清楚了。原来王力的讲话发表以后,被激怒了的湖北省直机关干部和一部分部队的人来到军区大院门口,要求谢富治和王力接见。这时闻讯赶来的“百万雄师”的人也涌进了军区大院,要求王力说清楚他的所谓“四点指示”。

军区有关领导做了说服工作,仍不见效果。他们希望王力出来一下,和群众做些解释。王力根本不见。这进一步使矛盾激化——“百万雄师”的队伍开进了东湖宾馆。

没有去过东湖的人可能不知道,东湖的面积有181平方公里,仅水面就有33平方公里。毛泽东住的梅岭一号在丛林深处,所以当人们冲到东湖的时候,毛泽东的住处还和平常一样安静。只是知道外面情况的一些人在着急,担心他们会冲到这里来,因而做了应急的准备。

“百万雄师”的代表冲进了谢富治和陈再道所在的房间,要王力出来和他们见面,回答他们的问题。陈再道耐着性子劝他们到客厅去谈。这时,王力就在隔壁房间里,但他不出来和这些代表见面。

情况突然出现了转机,谢富治和陈再道与“百万雄师”的代表谈得很是融洽。谢富治答应下午接见“百万雄师”的代表。王力看情况有变,就出来和这些代表见了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批群众和一部分部队的战士冲了进来。他们叫着要抓王力,王力一看形势不妙,就往另外一间屋子里跑。

跟随王力来的北航“红旗”的人马上站出来,要保卫“中央文革”,于是就发生了冲突。群众和战士要揪王力到军区大院去和群众说清楚,王力坚决不去。在一片争吵中,王力被抓上了汽车。

这就是当时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的王力被抓事件。

王力被抓走的时候,谢富治跑到了杨成武所在的百花一号。这时候杨成武已经知道这次事件的起因可能是因为王、谢到外面去讲了话。他问谢富治:“你们到外面讲了什么话?”

谢富治简单说了说他们讲话的内容。

“你们事先请示了总理没有?”

“没有。”

“报告主席了吗?”

“也没有。”

谢富治说这话的时候有些紧张。

“你们捅了大乱子了!”杨成武一急,说话的态度也有些不好。

说别的已经没有用处,重要的是毛泽东的安全。他们和汪东兴等人立即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群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谁知道会干出什么事情来?

作为联络员,杨成武立即用保密电话向北京的周恩来作了报告。

周恩来说:“你们可视情况,将主席随时转移到安全的地点。”

接完电话,杨成武立即往主席的住处赶。他看到警卫战士正在做最坏的准备,连一些机要人员也行动起来了。

就在他们紧张准备的时候,武汉街头的大示威已经开始,人们在声讨王力等人的滔天罪行……

当晚,周恩来总理飞抵武汉。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