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二)一份电报解开谜团,审讯工作开始……

2013年01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二),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一份电报解开谜团,审讯工作开始……

破获此案的经过,简直可以写一部侦破小说。

1949年11月6日下午5时许,华北军区保卫部的几个工作人员,来到司令部小伙房,找到司务长刘从文,对他说:“走,跟我们到保卫部去!”

刘从文先是一惊,又故作镇静地说:“到你们保卫部去干什么?”

“走吧,去了就知道了!”

刘从文收拾了一下桌上的算盘,把抽屉上了锁,跟保卫部的人,到了审讯他的地点。

“刘从文,坦白你当国民党特务的罪行吧。”

说话的声音不高,却把40岁的刘从文镇住了。

“我,我没有哇,你们弄错了吧?”

“不要装糊涂,我们有充分的证据,才会把你叫到这里来的。”

“我,我没干什么。”

刚开始,刘从文还想装傻、抵赖。他哪里知道,我公安部门已经截获了他的上级给南京国民党特务机关发去的电报。

密电是这样的:

职组组员刘从志,担任华北军区方面工作;刘从文担任匪中共中央局毛匪行踪工作,二人均由刘文星担任交通员。孟建德奉华北令调天津工作,已派王志诚(王荣)潜伏津地,与刘进昌联系。职组组员刘从文参加工作年余以来,该员对工作尚努力,每次情报颇有价值。职拟按中尉待遇正式任用。

这份电报是11月1日转到华北军区的。军区政治部军法处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取得了确凿的证据之后,才决定立即逮捕刘从文。

3天之后的夜晚,落叶的秋风瑟瑟吹来,一个黑影来到刘从文的住处——他是负责和刘从文联系的刘从志。他还不知道刘从文已落入人民的法网。

对于这位自投罗网的特务,华北军区也立即逮捕了他。

这样,连同被我地方公安部门捕获的刘其昌、孟建德,这个特务组织基本上被摧垮。

但是,审讯和宣判的工作又是很复杂的。

审判人员问:“他们要你谋害毛主席和聂司令的地点在什么地方?”

“我没有,我怎么敢谋害毛主席和聂总呢!我是10年的老兵啦!”

“我们的政策你是知道的。我们也有证据。你不要老是变来变去,要老老实实!”

“我那天是瞎说的。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要害毛主席。”

过了两天再审他,他又承认说:“我的堂兄刘从志是问过聂司令的车号,问过毛主席的住地,可这是到北京来之后的事。”

再过几天,他又哭着坦白说:“只要组织上宽大我,我就都说出来。”

“我们反复向你交待过政策,你只有坦白,才能争取从宽处理。”

“我不是人,我丧尽天良,他们叫我干什么,我都干了,可他们叫我给毛主席和聂司令投毒的事,我确实没有敢干啊!”

经过一段时间的审讯和调查取证,搞清了这个特务集团的来龙去脉。他们是隶属军统保密局保定站站长曹亚夫领导的阜平小组。刘其昌是组长,刘从志是书记兼收发,刘进昌、孟建德均是这个小组成员。刘从文后来也被吸收为组员。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