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抗美援朝战地记者追忆:板门店停战谈判采访

■ 罗昆禾
2013年01月1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有幸被选中赴朝采访

1953年6月,随着朝鲜战争双方谈判接近达成协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组织记者团去开城采访。

我当时在西北军区人民军队报社当记者。6月初的一天上午,社长方唯若找我谈话,告诉我被组织选入赴朝记者团,到开城参加停战谈判采访。得到消息,我兴奋得几天没休息好。虽然我1937年10月从河北任丘县入伍,抗日战争时期一直跟随贺龙在一二○师当记者,解放战争时期又随彭德怀从事新闻报道,但现在要到战火纷飞的朝鲜采访,心情还是格外激动。

我到北京报到后了解到,记者团由京津沪各大报社选派的61名记者组成,由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处的邢石操带队。《人民日报》有李千峰,《光明日报》有方明等,军队记者有我和沈阳军区的杨清宇。女记者有三位,两位是天津《大公报》的,一位是新华社的。

记者团在北京集中后,乘火车到了安东(今丹东)。在安东休息、准备了三天,主要工作是看地图、材料,学简单的朝语对话。志愿军安东办事处根据总政的通知,给我们派来了警卫班、炊事员,办好了护照,还配属了4辆卡车、无线电器材、军用地图、枪支和粮食等物资。

6月22日下午,我们乘坐卡车过了鸭绿江。朝鲜边境检查站查验了护照后,记者团一行便进入了朝鲜境内。

我们之所以敢在白天行军,是因为新桥(原桥被炸毁)附近的防空炮火密集,加之敌我双方开战两年多以来,中国空军日趋强大,三八线以北的制空权已在我方手中,附近机场的我方战机可随时升空,敌机已不像战争初期那么嚣张。虽说比过去安全多了,但我们仍然小心翼翼,生怕路上出差错,出发前就做好了防空观察、疏散等预案。

由于工兵和当地群众的维护,公路比较平坦,也没有敌机扔下的定时炸弹、铁三角之类的破坏物。司机又是老手,夜间只开小灯就可以在公路上飞驰。车过新安州后,看到许多群众都在路边搭棚、挖洞而居。

新安州是朝鲜的蜂腰部,在志愿军把美军赶过三八线后,他们又想重演仁川登陆故技,妄图在清川江口一带登陆,从背后攻击志愿军。毛主席早料到了这一手,他在一次国务会议上说:“好吧,打就打吧。”有人说就他这淡淡一句话,就把敌人吓退了。其实,志愿军做了充分准备,调集了重兵,组成西海岸指挥部,深沟厚垒,构筑了坚固工事,准备把来犯之敌消灭于滩头,敌人见此才没敢轻举妄动。

新安州是座小城,与平壤、介川、阳德都是美军轰炸的主要目标。介川给我的印象最深,那座城内到处都是一个个直径约一丈的弹坑,树木只剩下断裂的树桩。美国恃强凌弱,以这种残暴的手段对付平民,让我们特别愤慨。

我们一行路上的食宿,都受到当地居民的关照。当炊事员把米饭送来时,朝鲜阿妈妮就用大铜碗端来酸菜。这种菜微酸,味道十分鲜美。有位记者对阿妈妮说:“高麻斯米大(谢谢)!”阿妈妮一听,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我们带有朝鲜币,虽然阿妈妮婉拒,但我们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按价付钱。志愿军入朝时,毛主席曾谆谆告诫:“尊重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不动朝鲜一草一木。”我们记者团当然也要遵守。

我们一路上没碰到敌机的骚扰。快到开城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显得特别激动,有人大声呐喊,有人引吭高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