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敢与毛泽东当面顶撞的女人——曾志

赵连军

2013年01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频道“网友园地”栏目向全国网友征稿>>>征稿形式与要求】

传奇式红军女战士曾志是湖南宜章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曾任中组部副部长。

1928年4月,曾志跟随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从此开始了与毛泽东长期的交往。

回忆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的情景,曾志记忆犹新:部队前往井冈山到酃县住下时,曾志倚在丈夫蔡协民身边休息,只听得门外一个宏亮的声音喊:“蔡协民,老蔡,老蔡在里面吗?”声音未落人却进了屋,一见到还没来不及站起来的两人,来人就笑道:“嗬!金屋藏娇嘛。老蔡,好福气哟!”说罢自己拿过凳子坐到他们对面,满含笑意地看着他们夫妻。蔡协民忙拉起曾志向她介绍说:“这位就是我常和你说起的毛泽东,毛润之!”曾志一听到这位大名鼎鼎的名字,顿时没了倦意,坐在旁边,听毛泽东和蔡协民讲话。她说,“我端祥着毛泽东,中分式的黑色长发,清癯的面颊,智慧的双眸,举止潇洒自信,表情亲切而深沉。他谈笑风生、妙语连珠……”从此,曾志对毛泽东没有了拘束的感觉。这种感觉伴随了她终生。

1929年11月在蛟洋时,毛泽东要回部队,贺子珍因怀孕不便随军,毛泽东便找到曾志交待说:“曾志,我要带队伍去江西,贺子珍怀孕了,无法随我走,她留下来,由你负责照顾她。”曾志误以为是要她离开工作专门照顾贺子珍,不由得火了:“我有我的工作,哪有时间照顾她生孩子!”毛泽东听了也生气大声说:“就是要你照顾!”她大声说:“就是不照顾!” “一定要你照顾!” “我是党的干部,我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做,哪能成天去护理她呢?”毛泽东这才知道她理解错了,就缓和下来说:“让你照顾她,又不是让你一天到晚去护理她,不过是要你关心些罢了。”曾志这时也知道自己理解错了,很难为情地说:“我跟子珍是好朋友,过去行军都常在一起吃饭睡觉,我从来都关心她,照顾她,你不说我也会这样做的,刚才是我误解了你的意思。”毛泽东说:“理解了就好,那就多多拜托了!”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