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关乎中国命运的一次飞行

解密:如何巧借美军飞机把我军将领集体送往前线

2013年01月14日08:1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叶剑英、杨尚昆在焦急地等待着!毛泽东和党中央、中央军委最高统帅部也在焦急地等待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飞到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黎城县长宁机场。

  所谓长宁机场,其实仅有一条黄土筑就的跑道,飞机每次降落时都要用点燃的火堆作导航。8月24日,太行军区司令员李达接到中央要求接机的电报,他立即率领一个骑兵排星夜赶到长宁,准备好柴草、火堆、午饭、开水、西瓜等。25日中午时分,在长宁机场飞机跑道的两侧,30多名八路军战士持枪警戒,并在跑道两侧燃起了3个柴草堆。滚滚浓烟直冲蓝天,向飞机发出了着陆信号,飞机安全着陆。

  太行军区迅速将飞机安全着陆的情况报告给了延安。得到报告,叶剑英、杨尚昆才放下心来。他俩旋即向焦急等待中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报告。听到这一消息,毛泽东、周恩来都长长松了口气。

  将领们在机场附近稍事休息便奔赴各自的战区。就这样,美军飞行员的一次不明真相的飞行,使我党本来至少需要两个多月艰苦跋涉的输送任务在半天之内就完成了,甚至比美军空运国民党先遣接受日伪军投降的人员还快。这些久经战场考验、善打胜仗的将领们先敌一步到达战区,迅速集结主力,编组野战兵团,开始从容地选择战场和战机。其中刘、邓下飞机后,即由黎城星夜赶到129师司令部驻地河北涉县赤岸村,抓紧部署、展开上党战役,有力地支援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重庆的谈判。陈毅、林彪等在分头赶赴华东、东北战场后也迅速展开部署,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由此展开。

  借美军飞机送指挥员上前线是党中央的一次“豪赌”,在这架飞机里,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有3位,中将以上的将领多达15名,还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等人。难怪当蒋介石看到谍报人员送来的美机运送人员名单后,大叫一声:“哎呀!”他错失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后来,叶剑英、杨尚昆又巧借美军飞机,把聂荣臻、萧克、罗瑞卿、刘澜涛、郑位三等高级将领和张闻天、高岗、李富春等党政要员分别送往山西灵丘和东北地区。这次空运,把晋察冀军区的主要领导一下子集体送到了最前线,随后他们迅速采取行动,将主力整编为9个纵队20余万人,地方部队编为5个军区11万人,还派出1万多部队率先奔赴东北,有力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