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聂荣臻的最后岁月:毛泽东的照片陪他走完人生旅程

董保存
2013年01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事后人们都说:“从来没见聂司令红过脸,那次他可真急了,要不是他,还不知要出什么大事情!”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离开了他十分眷恋的中国大地。此时聂荣臻的身体也很不好。当工作人员把这一消息告诉他的时候,很少流泪的聂荣臻竟怆然泪下……

泣泪中他没头没脑地只说了一句:“他们要搞分裂,怎么办么?”秘书的心里明白,“他们”就是指“四人帮”。

这是他对毛泽东的感情,而对曾经是毛泽东夫人的江青,他却完全是另一种态度。

据说,当年毛泽东在延安和江青结合,聂荣臻就是有保留的。因为他听到不少有关江青的议论。

对江青的反感,主要是从“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她煽动打倒一切,上蹿下跳,一会儿说自己是“小小的老百姓”,一会儿又以“老娘”自居。老帅们哪里看得惯这些?

聂荣臻曾经和叶剑英多次议论过这个不可一世的女人。他们有一个共识:投鼠忌器,还不到动她的时候。

在毛泽东追悼会期间,中央领导人轮流守灵。轮到聂荣臻守灵的那天,恰巧他的心脏病复发了,不能参加。他让秘书写报告向中央请假。

秘书按照当时的惯例在报告的结尾加上一句:望江青同志节哀保重。这在当时是很正常的。然而,稿子送到聂荣臻元帅的手里,他认真看后,对秘书说:“把最后一句勾掉。我是向中央请假,不要写那么多。”

毛泽东去世以后,“四人帮”果然如聂帅等老一辈革命家所料,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聂荣臻更加忧心忡忡,他通过杨成武等人,与叶剑英联系,他认为如果我们不动手,“四人帮”就要动手了。聂帅为战胜江青反党集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