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视察秦皇岛、山海关上观沧海

2013年01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跟毛泽东行读天下》当代中国出版社  李魁彩 著

 编者按:近日,党史频道连载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李魁彩编著的《跟毛泽东行读天下》一书。毛泽东从韶山的农家茅舍、到北京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一生有着非常丰富而十分独特的行游经历。在浏览祖国自然风貌、文化古迹、风土民情中充满着诗情和史思,及对祖国的深情和对民生的关注。本书以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充满感情的笔法,完整展现了毛泽东行走天下的历程,带读者重游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伟人情怀。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山海关,又称“ 榆关”,在1990 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素有“ 天下第一关” 之称,与万里之外的“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1990 年, 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被发掘出来后,考古界认为虎山长城才应该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1961年,山海关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据传,关公1700 年历史的青龙偃月刀刀锋向东,现存放在山海关城楼上,成为镇关之宝。

登临“天下第一关”

1954 年4 月21 日, 毛泽东到秦皇岛视察。

毛泽东秦皇岛之行的第一站是山海关。站在整修一新的“ 天下第一关” 的城楼前, 春风吹来, 绿枝舞动, 脚下的柏油路整洁宽阔, 毛泽东又惊又喜地说:“ 这儿真是变了。”

1950 年2 月, 毛泽东出访苏联后, 回京途中在山海关停留。当时, 人们仍沉浸在欢庆解放的喜悦中, 还未来得及抚平战争的创伤,“ 天下第一关” 城楼破败不堪, 城市百废待兴。短短的四年时间, 山海关就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怎么不令人惊喜呢?

毛泽东登上城楼, 举目远眺。重峦叠嶂, 绵延不绝, 在这崇山峻岭之中,长城如一条威风的莽龙, 游动起伏而来, 又蜿蜒伸展开去。

城外不远处有一个平台, 那是威远城遗址, 是吴三桂投降清军的地方。毛泽东借古论今, 谈起了吴三桂的故事:吴三桂是明朝镇守山海关的将领, 明朝溃败, 清军多次劝降, 吴三桂权衡利益, 终于降清, 被清朝封为平西王。他数次平定西南叛乱, 功绩突出。一个政权的得与失, 对人才的爱与舍是至关紧要的。

沿着长城漫步, 毛泽东指着一个墙垛问:“ 那是烽火台吧?”

“ 是的, 战争时做信号用的。” 身边的人回答。

“ 你们知道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吗?” 毛泽东又讲起了历史。

大家请毛泽东上箭楼看看。毛泽东欣然地说:“ 好, 欲穷千里目嘛。”

登箭楼俯视山海关全城, 毛泽东详细地询问了工人的工资多少, 生活得怎样, 叮嘱说:“ 山海关人民的生活还苦啊, 要发展生产,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