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乌审旗

郝继忠
2013年01月16日11: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与陕北农民在交谈。 (资料图)

毛泽东历来十分关注少数民族的解放事业,蒙古民族问题与蒙古民族的解放事业成为他思考中国革命的重要内容。1935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把目光投向鄂尔多斯,乌审旗成为他重点关注的地区。

发表《对内蒙古人民宣言》,派出干部深入乌审旗周边开展工作

1935年12月20日,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的名义发表了《对内蒙古人民宣言》,系统阐述了内蒙古民族问题和共产党对内蒙古革命的方针政策,宣布将国民党陕北军阀抢占的鄂尔多斯土地、盐池交还内蒙古,同时派出毛泽民、高岗、赵通儒等一批干部深入到以乌审旗为中心的周边地区开展工作。 1936年2月,乌审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乌审县委在陕北思家洼(今靖边县海子滩境内)宣告成立,设立党政军全套机构,下设红四、普通二个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得知情况后,当即批评推行县制的错误做法,指出:“我们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和习惯,不急于赤化蒙地,意义在于使之成为一个缓冲地带,以应付敌人,减少敌人进攻乌审的借口,使乌审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统一战线的组织及工作,以对付内蒙古凶恶强大的民族敌人”,目的“是要把乌审旗作为一个模范”,以影响各盟、旗。3月,乌审县建制被撤销,恢复中共乌审旗工作委员会。与此同时,红军二路骑兵纵队司令张爱萍奉命率部到达陕北横山县长城区,开展乌审民族上层工作,张与乌审旗的台吉奇国贤(蒙古族,又名道布庆道尔吉)结盟为兄弟。

1936年5月,毛泽东写信给曾任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长、时为执掌乌审军政大权的孟克乌力吉,提出:蒙古民族应当自己解决其内部事务,国民党绥远当局不得挑拨离间;愿与蒙古族团结一致,援助其解放;蒙古族自主组建政府,有应用自己语言文字及宗教信仰的自由;坚决反对日本侵略内蒙古及国民党官员对其欺凌压迫;将长城沿边各地如柠条渠等地划为通商区,增进蒙汉商业发展;愿与蒙古族联合,缓急相助,共同打倒公敌。信件重申了共产党对蒙古族的基本主张。5月1日,乌审旗发生了兵变,孟克乌力吉因执理旗务不当被赶下台,后流亡旗外。但这封信为共产党开展乌审旗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后中共蒙古工委以三边(靖边、定边、安边)为基地,大力开展乌审旗的工作。

蒙古族代表来苏区参观,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欢迎和接见

1936年8至9月,乌审旗大石砭庙喇嘛毛罗扎木素(汉名赵云海)应邀到陕北保安(今志丹县)苏区参观,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欢迎和接见。毛泽东与毛罗扎木素多次交谈,给他赠送了一支枪,希望毛罗扎木素回旗后,组织蒙古族有代表性的人物包括上层人士来苏区参观。9月,中共乌审旗工作委员会派蒙汉游击队去陕北横山县协助红军作战,蒙古族队员善骑射,又是神枪手,作战勇敢,受到红军的表彰,并将他们的英雄事迹上报。对此,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在肯定蒙古族战士英勇行为的同时,严厉批评了乌审旗工委让蒙古族战士上战场的做法,指出如有意外,如何向蒙古族同胞交待,应把工作重点放到争取和团结蒙古族中上层人士,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尽量不派蒙古族战士上前线。这件事在全旗蒙汉人民中产生了良好影响。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