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十个“第一”

文/姜义军
2013年01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第一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攻入中国内地,进展神速。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虽然全力抵御,但不敌装备精良、作风彪悍的日军,屡屡后撤,士气受到严重打击。而日军士气高涨,扬言“三个月解决中国事变”。1937年9月中旬,沿平绥路西进的侵华日军占领大同后,分兵两路向雁门关、平型关一线进攻,企图进逼太原。中国共产党为了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的攻势,派出八路军第115师开抵平型关地区集结待命。9月25日晨7时许,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进入我115师主力预伏地域,随即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最终八路军取得胜利。平型关战斗用时仅一日,115师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击毁汽车100余、马车200余辆。平型关战斗给日军最精锐的部队板垣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以歼灭性打击,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五、第一个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刻全力奋勇出击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亲临前线指挥百团大战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国军民面临的形势异常坚难。在此阶段,日本的侵华方针有了重大变化,逐渐将其主要兵力用于打击在敌后战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而对国民党政府则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日本侵略军集中了大部分兵力和几乎全部伪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在困难面前,很多人出现担忧和疑惑:抗日战争胜利的希望何在?抗日战争该向何处去?在这样的背景下,1940年下半年,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领导下,彭德怀指挥八路军129师、120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 800余次,攻克据点2 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 000余人。“百团大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