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海蚌地区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始末

周道兴 沈振东 苏泓达 周 亚 吴金霖

2013年01月2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

“九一八”事变后,徐海蚌地区特委根据江苏省委指示,在皖东北睢邳铜灵边界地区发动农工武装暴动,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第三师,内称徐海蚌游击区第二大队,对外号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

在这一地区有着广泛革命影响的是农民运动领袖周斌,是1931年春从中共长淮特委返回睢宁家乡领导农民运动的。他回家乡后创办曲头农运学校,自任校长,聘请当地共产党人刘瑞林、吴鸿基(吴明新)、蒋荣信、魏碧如等任政治教官和军事教官,培训皖东北地区农民革命骨干350余人,为武装暴动做了大量工作和组织上的准备。

1931年9月至10月,江苏省委刘瑞龙同志曾巡视了这一地区党的工作,谋划和指导了“红十五军”的创建,和周斌等同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不久之后,江苏省委任命周斌为中共徐海蚌地区特委联络员、军事委员、宣传部长等职。

这一时期皖东北睢邳铜灵边界地区有农协秘密组织150余个,农协秘密会员近万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500余人,兵士中的同志45人,争取过来的破产农民曾当过土匪的有130余人,能调动各种枪支近800条。1932年2月份统计用于暴动的现有步枪150余支,盒子炮7支,手枪4支,大刀和梭标150余柄,洋炮11支,土药二十几斗,骡子11匹,马7匹,正式暴动骨干350余人,赤色群众近千人。暴动区域纵横可达60至70里路。周围有弯弯曲曲的黄河故道,龙山、虎山、风山等十几座大小山头作天然屏障,地形地势对边界暴动十分有利。

(六)

曲马暴动前半个月,江苏省委刘瑞龙等同志化名或扮装成给人看病的乡村郎中,或装扮成受聘赴任的教书先生,冲破重重封锁,秘密来到皖东北睢邳铜灵边界地区,指示当地领导骨干和暴动同志要排除一切困难,把“创造新的苏区和红军,拥护苏维埃,粉碎敌人四次‘围剿’红军”作为当前第一等的紧急任务。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秘密准备”,更要“突然袭击”,勇于担当,协同作战,把一个区域内的一般游击战争,变为“发动几个区域内的游击战争”。又指示特委军委“必须抓紧布置......在十二师、二十五路军、骑兵师一部积极进行工作,组织兵变。”

为此,中共徐海蚌地区特委军委对负责暴动的指挥人员进行秘密培训和具体指导,要求他们把手持武器的暴动队员,按照大、中、小队的组织序列编成红军游击部队,在这个基础之上扩大组织各种形式的群众武装赤卫队。中共徐海蚌地区特委还迅速派出联络员到各中心区进行指导和动员。对如何选择暴动的时间,怎样巩固的向前发展,如何保持和特委军委的通讯联络与畅通,甚至对如何发掘豪绅地主窖藏的粮食、衣物、武器、金钱、契约的方法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间,中共徐海蚌地区特委还派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若干名,与国民党十二师、骑兵师一部以及二十五路军中的共产党秘密组织接上头,暗地做工作,准备兵变,以策应暴动;又派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若干名,利用共产党在国民党军队中的各种关系,秘密潜伏徐州云龙山驻军中、徐州警备司令部内部和公安局警察里,积极而有效地开展兵士策反运动。

在曲头农民运动学校,江苏省委刘瑞龙等同志一行最主要的是解决领导问题和广泛发动群众打出“红十五军”的旗帜。

在临近暴动之时,特委军委连续召开三次会议布置任务,一一点名却发现睢宁县委组织部长王继宗、双沟区委李荣盛、马浅乡支部周道古三人均未到会,找也找不着,竟不知去向,引起了同志们的注意和警觉(后证实,王继宗、周道古投敌叛变;李荣盛也脱党自首,虽有变节行为,但未出卖同志)。为此会上研究和讨论这一问题时,做到慎重待之,并做了预案,以防不测。

中共徐海蚌地区特委在此时此刻面临着严峻的情势,对特别问题努力做到特别对待,从容应对,不留后患,及时向省委领导刘瑞龙同志汇报,征求其意见,沟通后,果断对暴动领导成员作出了调整,由暴动领导人周斌宣布省委和特委共同决定:鹿拙技任政治委员;周斌任暴动总指挥兼第一大队长;吴鸿基(吴明新)任军事指挥兼第二大队长;蒋荣信任第三大队长;刘瑞林任副政治委员;魏雪如、魏碧如、周以厚、周以存、周道胜、吴学忠等同志负责宣传发动和后勤保障工作。会上还要求边界地区以支部为单位,各党支部在暴动之前必须召开一次赤色群众会议进行广泛动员。省委和特委又共同商定:1932年4月12日凌晨4时30分举行边界武装暴动,调动皖东北睢邳铜灵边界地区的全部力量,投入暴动之中。一是打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这面大旗。二是组织口号:“血钟不响,惊不醒人民的迷梦。”三是宣传口号、传单和标语:1、东北是蒋介石出卖的,打倒吃人的野兽蒋介石!2、杀地主杀豪绅,救穷人是红军,红军和穷人是一家,团结起来打天下。3、参加红军,赤化徐蚌。4、抗日红军万岁!等等。四是确定以曲头、马浅、风山作为中心暴动区域,胜利后农民武装拉出来,与邳县、铜山、灵璧等区县游击武装会师,在黄河套建立红色政权,再到九顶山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