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凌云解密“王明中毒事件”始末

丁晓平
2013年01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理解,当时这么做是为了对付王明,不然他还在那里闹。大家心照不宣,我也不便多问,就去了延安市法院一趟,找到法院院长王斐然,定了开庭的日子。开庭的那一天,我弄了一匹马,请金茂岳骑上,我步行,送他去。从枣园到南门外的法院,十几里地。到了法院,开庭很简单,一张大桌子,一个法官。茂岳同志就对着法官站着,我就站在旁边,就我们三个人。法官宣判,判处金茂岳有期徒刑五年,缓刑五年。宣判结束后,金茂岳就骑着马回中央医院了。”

这样的法律判决,显然只是“走过场”。与其说这是中央社会部对关押审讯金茂岳一年多作出的一个形式上的结论,不如说这是中共中央给王明甚至莫斯科一个政治上的交代。但王明、孟庆澍夫妇导演的这场“闹剧”,对金茂岳个人来说,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情感上来讲,都是有些冤枉和委屈的。因为在“王明中毒事件”整个过程中,金茂岳唯一的过错主要是没有及时发现护士执行医嘱的错误,致使甘汞的服药时间过长;但因王明实际的服药量并没有超过日服药的最大剂量,所以根本不存在药物性汞中毒的危险,更重要的是王明的身体此后也从未因为在延安中央医院服用甘汞的问题而影响健康。

但,这就是政治。

在“关押”金茂岳一年半之后,1944年10月,一场莫须有的“陷害阴谋”就这样平平淡淡地结束了。王明和孟庆澍的无理取闹终于收场了。随后,李克农亲自到中央医院宣布:金茂岳没有政治问题,是个好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医院的工作。金茂岳又回到中央医院的工作岗位,继续担任妇产科主任。后来,李克农和杨超带金茂岳去见毛泽东(有的说是给毛泽东看病的时候,亦说是在枣园的一次舞会上),毛泽东握着金茂岳的手说:“茂岳同志是好同志,为党为国受了点委屈,站起来继续革命!”

毛泽东的一句话,金茂岳感动得热泪盈眶。

(本文摘自丁晓平著《王明中毒事件调查》,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题目为编者所加)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