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读中国公开集团军番号 18个集团军是如何形成的?

2013年01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军区的27军和38军两支精锐部队,率先升级为摩托化军。“文革”末期,军内增编了坦克团,炮兵、高炮、运输车辆等兵器数量也大为提高,向多兵种合成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到1984年,38军和39军开始机械化编制。

  从军到集团军 1985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进行“百万大裁军”。我军保留24个军,在原先基础上,编入了装甲师、炮兵旅、工兵团、通信团及防化、运输、陆航、电子部队。这么一来,原先步兵为主的陆军军,升级成为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战斗力得到进一步优化。与百万大裁军同步的军升级为集团军,标志着中国陆军正式走向现代化军兵种合成。

  上世纪90年代,我军再次改革,撤并了3个集团军,并将一批师缩编为旅。2003年,我军再次撤销3个集团军。至此,我军的集团军个数为18个。

  我军现在这18个集团军中,五大野战军现今都留有火种:有当年第一野战军中的1个军、第二野战军中的4个军、第三野战军中的5个军、第四野战军中的7个军、华北军区野战军中的1个军。部队编制和人数减少了,但集团军下属的机械化步兵师、旅,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以及陆航团、电子对抗团、特种大队等部队蓬勃发展,集团军的现代化综合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集团军是怎样部署的

  18个集团军分属七大军区,即北京军区(27、38、65),沈阳军区(16、39、40),济南军区(20、26、54),南京军区(1、12、31),广州军区(41、42),成都军区(13、14),兰州军区(21、47)。

  从集团军部署图看,负责北京周边防卫的是北京军区第38、第27、第65集团军,济南军区第54、第20、第26集团军,沈阳军区第39、第40集团军。其中,第38、第27、第39、第54是甲类集团军。(18个集团军中,有甲类集团军和乙类集团军之分。甲类集团军配备人员比较齐备,是相对完善的集团军。)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