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百年前毛主席怎样上体育课

市民手中一本旧书10幅插图再现当年学习情形

孙占锋

2013年01月31日08:14    来源:长沙晚报

书中合影应该有毛主席身影

记者发现,该书的10幅照片分别是当时学生进行金工、木工、农业实习,采集标本和体操课的摄影以及民国三年(1914年)的全体职员学生合影。“当年毛主席就在一级三班,这张‘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一级三班普通体操摄影’就是毛主席所在班级的照片。”黄先生说,“毛主席应该是在这张照片里面的,但可惜的是照片中人的面部基本无法分辨。”

随后,记者在湖南省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借到了黄先生所说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一览》。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书当时由学校自己编印,“相当于现在的学校手册。”但图书馆所藏图书里面有完整内容,包括了“大总统令”、“部令”、“校规”、“表册(样式)”、“附录”等五个部分。“而黄先生手中的书应该是印刷时被漏印的不合格品,那两页文字属于‘附录’部分的‘学生一览表’。”

对研究毛泽东早年经历有重要价值

记者在湖南省图书馆所藏的这本《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一览》中发现,当年的课程表里面有修身、手工、农业或商业、体操等课程。而体操又分普通体操、游戏体操和兵式体操。

而在1923年的另一本《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一览》中,记者同样在附录中找到了毛泽东的名字,但已被列入“去职教职员一览表”,担任的职务是“国语教员”。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图书对于研究毛主席早年经历有重要价值。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