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团中央第一任书记施存统的人生起落

李 静

2013年02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主革命的战士、共和国的副部长

脱党后的施存统试图走一条中间道路。1928年初,施存统与许德珩、李达等12人组成“本社”社团。“本社”是“不忘马克思主义之本”之意。其纲领是:反帝反封建反资产阶级;解决土地问题;实行三大政策;向非资本主义前途发展;既反对国民党屠杀政策,也反对共产党的暴动,幻想走第三条道路。“本社”还创办了《革命评论》、《突击》、《革命行动》、《双十》、《现代中国》、《灯塔》等刊物,宣传自己的主张。不久,施存统又参与筹建“中国国民党改组同志会”,简称“改组派”,试图改组国民党。他是陈公博主持的《革命评论》的班底成员之一,与陈公博相约:不能骂共产党,只能帮共产党。没想到不久陈公博公然谩骂共产党。

1928年底,施存统退出改组派,潜心教书做学问。他的《资本论大纲》、《经济科学大纲》、《社会意识学大纲》、《唯物史观经济史》、《现代唯物论》、《社会进化论》、《苏俄政治制度》等20余部译著相继问世。这些书籍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革命起了积极作用。

施存统曾先后在北平师范大学、北平大学、民国大学教授《资本论》,深受进步学生欢迎。九一八事变使已回到书斋、讲坛的施存统燃起了革命的激情,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不知疲倦地作报告,写文章宣传抗日。在北平举行的纪念九一八周年的群众大会上,他痛斥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不久,国民党北平市党部把施存统列入通缉的五大进步教授的名单。幸有学生报信,他才得以逃脱,一度流亡日本。1936年春回国到上海参加筹办进化书局的工作。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各界纷纷成立救国会,施存统成为文化界救国会领导人之一。他在《文化战线》、《救亡日报》、《民族呼声》、《新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呼吁民主抗战。上海沦陷后施存统随进化书局到昆明,1940年又随进化书局到重庆。在重庆,进化书局更名为南方印刷馆。其间,施存统一直都在呼吁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要进行持久的全面抗战,争取抗战的彻底胜利。

1941年2月,施存统被南方印刷馆解职后生活艰难,有人劝他投靠国民党,参加参政会当个参议员,被他严词拒绝,表示“宁可饿肚子,不投蒋介石”。这也表明了他不与国民党同流合污的坚决态度。不久经友人介绍,施存统到四川银行经济研究处任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