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可敬可爱的曾爷爷——210医院医护人员追忆百岁开国中将曾思玉

吕洪凯 王东 李祥辉
2013年02月16日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曾思玉将军生前留影 赵会晶摄

【新闻背景】2012年12月31日,开国中将曾思玉因病在大连逝世,享年102岁。老将军虽然远去,但属于他的一段段不朽传奇却历久弥新,留给后人无限追忆。

“白衣天使温暖人间”。在解放军210医院干部一病房6楼的走廊上,苍劲有力的八个大字墨香犹在,这是开国中将曾思玉2007年写给医护人员的赠言。在这里,老将军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与老将军相处的一个个镜头在脑海中闪现,医院干部病房一科的白衣天使无不潸然泪下。科主任马萍动情地说:老将军不仅是传说中身经百战的英雄,更是我们敬仰的曾爷爷。

喜欢用汤圆待客

直到现在马萍还不敢相信:那位慈祥亲切的老将军已经离开了。

从2010年11月18日到逝世,老将军在210医院度过了771天。

“你知道人上了年纪,加上病痛折磨很容易发脾气。”护士长姜丽景说,但直到最后离开人世,曾老没抱怨过一次医护人员。

“其实曾老挺怕打针。”姜丽景告诉记者,只要她给老将军输液,曾老就会乐呵呵地伸出胳膊,还会夸一声:“护士长打针不疼!”

科主任马萍对老将军的和蔼可亲印象深刻。2010年10月,曾老临时出院回家。马萍和姜丽景带着急救箱赶到黑石礁,为老人输液治疗。曾老高兴地说:“留下来吃汤圆!”姜丽景告诉记者,老将军是江西人,平时最喜欢吃汤圆,也最喜欢用汤圆待客。得知马萍为了照顾自己没时间管孩子,老将军叮嘱马萍把12岁的女儿想想带到医院。

“我想见见小鬼,给她准备份礼物!”曾老说他给想想买了巧克力,还让想想喊他“曾爷爷”。“其实在我们医护人员心中,都把他当成了可爱的‘曾爷爷’……”马萍说。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