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军胜利进漳 对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历史分析

●周庆辉
2013年02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 要〕毛泽东在闽西的革命实践中,对干部培训、平民教育、妇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务人员的培养教育等问题进行了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在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中,毛泽东不但亲自制订教学计划,执教上课,还在教学中提出了新颖独特、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为形成内容丰富的毛泽东教育思想奠定了基础。毛泽东在闽西苏区的教育实践,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干部,提高了闽西苏区人民的文化素质,有效调动了闽西苏区人民参军拥军的积极性,体现出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

〔关键词〕毛泽东; 闽西苏区; 教育; 思想

1932年4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一举攻克福建漳州,取得重大胜利。

一、红军进漳前,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得到第一线红军官兵的全力支持

漳州战役前的历史背景,笼罩着错综复杂的党内政治斗争和严峻的敌我军事斗争的雾霭: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斗争胜利后,国民党军队纷纷退出中央苏区,开往赣州、吉安、宁都、广昌等中心城市。当时的中共临时中央却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没有看到全国敌强我弱的形势并未根本改变,在苏区周围仍面临着严峻局面的情况下,竟以为苏维埃政权在全国的胜利指日可待,并要求红军“利用目前顺利的政治与军事的条件,占取一二个重要的中心城市,以开始革命在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从而命令红军“首取赣州”。

(一)中共临时中央硬要攻打赣州,毛泽东极力反对

苏区中央局根据临时中央的指示,开会研究攻打赣州问题。一些成员认为,只要拿下赣州,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就可以迁入赣州,从而就可以宣布革命在一省、数省首先取得胜利。毛泽东不同意这种观点,他大声疾呼赣州“打不得” 。他指出,赣州是江西南部的重镇,又是赣南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城市,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城墙高两丈多,城墙内外是深沟,易守难攻,故素有“铁赣州”之称。周恩来也同意毛泽东的观点,他复电给临时中央,明确向中央表示:“进攻中心城市有困难。”临时中央收到周恩来的回电后,不同意周恩来的观点,并再致电周恩来,强调“至少要在抚州、吉安、赣州中选择一个城市攻打”。毛泽东认为中央的指示执行不了,赣州是不能去打,吉安、抚州同样不能去打。“左”倾冒险主义者不听毛泽东多次劝阻,硬要攻打赣州。

1932年1月10日,苏区中央局以中革军委的名义,发布了进攻赣州的训令。一些坚持“左”倾错误的人,在去攻打赣州的途中说:“打完赣州再和毛泽东算账。”他们还怕毛泽东干扰他们打赣州的军事行动,以毛泽东身体不好为由,将他安排到离瑞金20华里远的东华古庙里休养。红军攻打赣州,从2月4日开始总攻。尽管广大红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四次爆破,但赣州城墙坚固如初。这次战役耗时33天,红军伤亡3000多名干部战士,红4军第11师政委张赤男、红13军第37师政委欧阳健等10多名团以上干部在这次攻打赣州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二)为挽回局势,毛泽东主张向闽西南行动

为挽回局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电请正在东华山养病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速往前线决策。电报大意是:我军攻打赣州至今,苦战一月不胜,请主席暂停休养,赶赴前线。毛泽东二话不说,立即下山,并速电周恩来,提议起用起义才两个月的红5军团,以解红3军团之围。当晚,毛泽东从瑞金来到前线指挥部与周恩来会合。

3月中旬,毛泽东来到赣州前线,先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然后建议召开苏区中央局会议。在会上,毛泽东批评攻打赣州是一次冒险行动,建议把红军转移至敌人力量比较薄弱而我党又有群众基础的赣东北去,在那里开辟新的根据地。然而,持“左”倾观点的人极力反对,他们围攻毛泽东,说攻打赣州是党中央与苏区中央局决定的,政治上是正确的,胜败乃兵家常事,现在撤围不等于以后不再攻打赣州,红军还是要执行中央的“进攻路线”,还是要夺取中心城市,取得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会议否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