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中央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与撤销始末

贺吉元

2013年02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共十二大已过去30年了。回顾这次代表大会,一个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就是设立了中央顾问委员会。随后,在省、市、自治区一级也成立了顾问委员会。当时,它是作为特殊历史条件下解决省级以上党的领导机构新老交替的一种组织形式,目的是使中央和省级的领导班子年轻化,同时让一些老同志在退出第一线之后“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它是一种过渡性质的新鲜事物,邓小平称之为“史无前例”的组织形式。顾问委员会从1982年在党的十二大上成立到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上被撤销,共存续了10年。30年过去了,笔者觉得今天仍然有必要对顾问委员会这一特殊的组织形式“大书特书”。为此,笔者在这里就为什么要设立这个机构、这个机构是如何成立的、它起了哪些重大作用、最后又因何原因被撤销等问题作一回眸,以飨读者。

顾问委员会设立的酝酿过程

考察历史,我们可以认识到,在中央和省一级设立顾问委员会,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据我们的党情、国情作出的科学决策。笔者认为,提出设立顾问委员会,至少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里,存在着权力过分集中、领导者缺乏制约机制、党内民主缺失、干部职务终身制等弊端。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邓小平,丰富的政治阅历使他思考着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政治体制。而解决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则是邓小平在当时思考最多的问题。1979年11月,他在一次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就提出过,我国要实行退休制度,“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朝气蓬勃的一个大问题。看来顾问制度是一个出路,应该保留,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退休制度”。他认为,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实际存在,既不符合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需要,也不符合国家兴旺发达的要求。因此,必须坚决地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干部正常退休制度。二是实实在在的干部年龄老化问题。还在“四人帮”垮台前的1975年,急红了眼的王洪文就肆无忌惮地叫嚷:“10年后再看。”邓小平等几位老革命家从这句话中觉察到党和国家面临着一场潜在的危机,那就是:老一辈革命家现在都年事已高,一旦撒手尘寰,谁来接班?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让“四人帮”或“四人帮”派系的人执掌大权,那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将会继续一次灾难,后果不堪设想。

1976年10月,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被粉碎。翌年7月以后,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一大批受迫害的老干部相继回到领导岗位。他们大都年高体弱、精力不济。从中央到省、市、自治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呈现出老化的趋势。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确实需要一批年富力强、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然而,在一些老干部里,思想并不完全一致。有的把退休、让位与中途退出革命混淆起来,认为我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就决心革命到底,现在让我半途而废中途退出革命,心里不能接受;有的认为自己受迫害多年,刚落实政策出来工作,板凳还没坐热,又要让位,难以转过弯来;有的担心年轻人经验少、资格嫩,压不住阵脚。凡此种种,邓小平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醒和告诫老同志要从大处着眼,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有意识地退让。特别是针对“让路”问题障碍重重的状况,邓小平疾呼:选拔培养年轻干部这场革命不搞,不只是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甚至要亡党亡国。他还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这些老同志,包括我在内,要是办不好这件事,交不了账。这件事做好了,我们才有资格去见马克思,见毛主席,见周总理。

与此同时,邓小平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多年来我们党没有注意提拔中青年干部,造成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如果老同志一下全丢手退下来,也会出现干部断档问题。况且,老干部是骨干,有着各方面丰富的经验,处理不能太急,太急了,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利。这就是中国的党情和国情。因此,必须寻找一个过渡的办法,让年轻的同志在一线顶事,老干部利用自身经验在二线做参谋。当时在全国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叫做“扶上马,送一程,帮一把”。

找一种什么办法呢?邓小平在深深地思考着。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透露:中央正在考虑设立一个顾问委员会,连同中央委员会,都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这样,就可以让一大批原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指导、监督和顾问作用。

1981年正值建党60周年,7月2日,邓小平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又重提设立顾问委员会,以容纳一批老同志,并说“这是为后事着想”。

1982年7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即将向党的十二大提交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经过修改后的新党章规定:中央和省一级设顾问委员会,以发挥许多富有政治经验的老同志对党的事业的参谋作用。邓小平在会上说,设顾问委员会是一种过渡性质。但同时又十分肯定地指出,“我们需要有一个顾问委员会来过渡。这个过渡是必要的,我们选择了史无前例的这种形式,切合我们党的实际”。邓小平接着又说,“也许经过二届代表大会以后,顾问委员会就可以取消了。如果两届能够实现,就要10年”。

这样,在中央和省一级设顾问委员会已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了。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