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费孝通“上书紫光阁”

费 皖

2013年02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的政治制度里,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参政的途径,一是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举行民主协商或座谈会,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发挥作用;三是举荐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各级人民政府领导职务;四是在人民政协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其实除上述四条途径外,民主党派还有一条更快捷、更有效的反映意见建议的通道,就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可以通过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中央领导或中央政府各部门领导直接进行沟通。叔叔把这个做法戏称作“上书紫光阁”,说这是民主党派的一个“优势”。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盟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四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这样一个“转移”,可以说是“正中”叔叔“下怀”,因为他从来就反对做学问是“为学术而学术”,认为“学术就是有用的知识,有用就是对改善人民的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有益”,所以他一向是把自己的学术活动与强国、富民的目的紧紧联系在一起。

1982年春节前夕,刚刚从吴江县回到北京的叔叔,风尘仆仆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春节团拜会,在向大家拜年的肘候,他讲述了在家乡调查时看到的情况。他说:

我这次去村子里再调查时,刚逢年终结账,粮食虽然减产,农民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有增加……为什么农业收成不算好.而农民收入依然不断上升呢?原因是这个地区的农村经济结构在这三年里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这个地区……社队工业在农村经济中已确立了优势。

当前社队企业很快地发展.表明它是适应这个地区的特点的。在人多地少的地区,单靠种粮食,农民收入增加不了多少……但是一旦发展了社队工业,那就好像开了闸门,水平猛涨。

我们应当针对现在社队工业所感到的困难.在原料和能源的供应上.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上,在制造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上,给予指导,打进国家计划,纳入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

在这样一个隆重、万人瞩目的团拜会上,叔叔又一次提出了他一贯的主张——发展“乡村工业”。要知道,当他在人民大会堂作这番发言,为稚弱的社队工业大声疾呼的时候,社队工业正遭到“社队企业是挖社会主义墙脚”,“是不正之风的风源”这样的种种非议。

那时,这个从农村里生长出来的“社队工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大多数人还不清楚,就连中央决策者对这个新出现的事物看法也有分歧,于是他们派人下去调查了。应该庆幸的是,经过调查,中共中央作出了具有历史性的决策,肯定了社队企业的积极作用。此后,经历了20多年,当年稚弱的“草根”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成为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后来,叔叔谈起那年团拜会的感受时说:我刚从乡下回来就去参加团拜,不知道上面什么态度,也来不及和别人商量就放出去了,实际上挺“危险”的,后来我看到一些文件里边,有批判我那次发言的文章。

从那时起叔叔几乎每年到江村去一次,有时一年去两三次。通过对家乡的跟踪调查,他相继提出了“苏南模式”“小城镇,大问题”等著名论断。随着研究的深入,调查范围跳出了家乡和江苏省,向沿海和西北边区扩展。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