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克农完胜戴笠的三个秘笈

戴渝龙

2013年02月20日08:18    来源:中直党建网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整个中国都处于无休无止的战乱和纷争中。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李克农和戴笠,这两个分属于敌对状态的国共两党秘密战线的领军人物,进行激烈角逐在所难免……李克农完胜戴笠,是举世公认的结局。

那么李克农完胜戴笠的的缘由是什么,笔者以根据有限的资料,整理出三点,和读者分享。

秘笈一:李克农的潜伏履历是戴笠所不具有的,这是完胜戴笠的基础。众所周知,李克农早年曾经通过考录的方式潜伏在国民党的另一谍报系统:中统。而且直接接触中统最高领导人徐恩增。徐恩增是留美博士,是无线电专家(电报)。当时无线电(电报)既是从事秘密战线必不可少的联络工具,更是收集情报的重要途径。李克农在徐恩增身边学习到了最先进的无线通讯技术。这是戴笠望尘莫及的。此外笔者有幸看到过军统的教材《谍报勤务》和中统的教材《情报学概要》,得出的结论是中统的秘密战线技术略胜军统一筹:其策反、渗透手段是军统教材所很少提及的。反观戴笠个人,并未受过全面系统的秘密战线技术。而李克农则借潜伏在中统的机会学习到了系统的秘密战线技术。第三点,戴笠从未潜伏在中共的任何组织,甚至中共的外围组织,而李克农潜伏在国民党情报系统的最高层。这样就造成了信息不对称!李克农对国民党的情报机关了如指掌,而戴笠只能靠着几个共产党的变节分子对共产党的情报机关盲人摸象。还有一点,李克农直接潜伏的履历,在国民党情报机关布置了大量内线关系,而戴笠却无缘此道。岂不令人感慨!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