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大钊陈独秀的革命春节

任庆海 李权兴 王兴业
2013年02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1zkttP022101001001.jpg
 

b11ltpB0221001.jpg

1920年,李大钊和陈独秀两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过了个不寻常的春节。

陈独秀回京入险地

1920年2月8日,陈独秀从武汉回到北京。当时,陈独秀是经同乡和好友保释出狱的,擅自离京、回京自然要引起警察当局的注意,迅即派警员到陈独秀的北池子寓所查看,并布置暗探监视其行踪。

北京《中一区警察署呈报警察总监视察受豫戒命令者陈独秀月记表》记有:“查于二月九日下午一时余,见陈独秀乘人力车出门,声言至缎库胡同胡适宅拜访,是日并未回家。”

陈独秀见出门就有警员盘问,担心再次被捕,在9日下午一时许离家到了胡适家后,就不准备再回住处。

胡适考虑到警方熟知他们的关系,会有前来搜查的可能,便商量转住到李大钊家。李大钊因妻子赵纫兰临近分娩需人照料,在暑假时已把家人送回唐山乐亭县大黑坨村,住房已经退租,胡适只好把陈独秀送到了刘文典家。

果然不出胡适所料,当夜,马叙伦就得知警方要查找陈独秀下落进行逮捕的消息,打电话给住在刘文典家附近的沈士远,要他通知陈独秀立即转移,于是,陈独秀就又住到了王星拱家。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