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第一位见到列宁的华工领袖

柯嘉囝
2013年02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受到列宁接见

在长期旅俄生活中,刘泽荣作为中国工人领袖两次参加共产国际大会,并三次受到列宁的接见。

苏俄共产党和政府给刘泽荣和联合会极大尊重和支持。继续免费遣送华工回国,同意给各地华侨发放购粮证,给华工登记固定户口。1919年3月8日,司法人民委员会专门发布命令,保护旅俄华工合法权益,并要求各地苏维埃政府严格执行。刘泽荣克服重重困难,继续遣送华工回国,一批在1918年3月,共2575名华工;另一批在5月初,共600余人。1918年11月30日,列宁接见了刘泽荣,同他亲切交谈。刘泽荣表示支持布尔什维克,认为“苏俄的存在关系到整个东方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他的话受到列宁的赞扬。1919年5月16日,列宁亲自签名、盖章给刘泽荣颁发了联合会(1918年底改为“旅俄华工联合会”)执照和身份证,并给予了刘泽荣莫大的信任和关怀。其后,刘泽荣加入俄共。

随着10万华工参加苏俄红军,中文出版物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当时报纸曾多次报道各条战线红军部队急需中文报纸和宣传品的消息,尤其是东方战线。刘泽荣和联合会出版了四五十期《旅俄华工大同报》和《华工》周刊,向广大华工及时介绍情况。

根据列宁指示,1919年初,刘泽荣被任命为彼得格勒市苏维埃委员。1919年3月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刘泽荣以中国工人领袖的身份(俄国共产党华员局代表)出席该会。刘泽荣在大会发言:“我不仅以散居全俄各地成千上万中国无产者的名义,而且以千千万万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在自己旗帜上写着同世界帝国主义豺狼进行无情斗争的第三国际致以热烈的祝贺。”1920年7月,刘泽荣以华人共产党员中央组织委员会代表身份列席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并参加了工产国际殖民地问题委员会,还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刘泽荣的发言,对于帮助共产国际了解中国情况、重视中国革命起了一定的作用。不过,由于身在俄国,对国内情况不很了解,刘泽荣的发言中对江亢虎的“中国社会党”做了夸大的介绍和评价。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