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复出后谈毛泽东

《彭真传》编写组

2013年02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9年4月5日至28日,彭真出席在京西宾馆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不少同志认为彭真会讲毛泽东的错误,因为他的冤屈实在是太深了。但彭真却明确表示,这时候必须科学地、全面地、准确地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

4月22日下午,会议分组讨论邓小平3月30日在全国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所作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彭真参加东北组讨论,作了重要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拥护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认为这个报告“透彻地解决了当前思想政治战线上的关键问题”。彭真说:

小平同志讲,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为什么现在要提出四个坚持?因为有人对这四个根本原则发生了怀疑,甚至否定。实际上,没有这四个坚持,就没有安定团结,没有四个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的一切。

现在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应当怎样看待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这面旗帜。我们反对林彪的说法,什么“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但有些人走到另一个极端,怀疑、否定一切,甚至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一个已经由半个多世纪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了的事实,居然也有人要否定。

对毛泽东同志,应当全面地来看。所谓全面,就是历史的全面、现在的全面和未来的全面。

从“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历史时期来看,毛泽东同志在革命中的英明领导和伟大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当然,这不是说他在工作中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

说到“文化大革命”这段时期,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犯了错误,但对他也不能一概否定。

杨景宇回忆:有一天,我向他汇报有些同志对他在东北组的发言中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有些议论。我说:“有些同志反映,你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整得那么惨,复出后又高度评价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使人感到不理解,你这是何必呢?”彭真同志说:“不能这样看问题。不错,我在‘文化大革命’中失去自由十二年多,监禁、坐牢九年,流放三年多。就个人讲,我就那么痛快?我就没气?但是,总结教训,那就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教训要深刻得多。作为共产党员,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毛主席一世英明,最后犯了严重错误,整了那么多人,挨整的人谁没有气?这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今后我们举什么旗?我看,只有毛泽东思想这面旗帜能够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我们说的毛泽东思想,就是七大讲的,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的问题。这面旗帜能丢吗?丢不得!如果丢了这面旗帜,必然造成混乱。”

(摘自《彭真传》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年10月版,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