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

赵 赓

2013年02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曾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千百万人所咏诵。这是毛泽东1965年5月重上井冈山时写下的不朽名篇。

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生动的故事。

1965年,离开井冈山已36年的毛泽东说:“我老了,经常梦到井冈山。很想去看看……”5月19日,陪同毛泽东外巡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汪东兴打电话通知中共江西省委并井冈山管理局,准备22日接待毛泽东上山。

5月21日上午10时许,毛泽东结束了在长沙的21天生活,由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和汪东兴等人陪同去江西考察。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小车队司机赵毅雍开着银灰色吉姆轿车送毛泽东去长沙火车站东站。

赵毅雍将毛泽东送到长沙火车站东站后,毛泽东便登上专列向东飞驰而去。

送别毛泽东,赵毅雍开着车向醴陵方向奔驰,窗帘拉得严严实实,车内却未坐一人。赵毅雍不明白汪东兴为什么要唱这“空车计”,也许是为了掩护毛泽东的专列安全吧。

赵毅雍驾驶着吉姆在湘东丘陵的崎岖山路上奔驰,后面跟着十余辆大小车辆,组成了一个浩浩荡荡的车队,直奔湘东铁路线上的醴陵。

下午1点多钟,车队到达醴陵县城。

醴陵邻接江西,浙赣铁路横贯这里。在距醴陵县城仅几公里的一个叫阳三石的小站,赵毅雍奉命独自开着那辆豪华的苏式银灰色吉姆轿车离开车队,悄悄来到这里,等待着专列的到来。其余的车辆则停在距车站两公里的地方待命。

下午1时许,毛泽东乘坐的专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运行抵达阳三石车站。

3小时前,醴陵县公安局局长接到电话紧急通知,说有“一号任务”,便立即带着一些干警赶到阳三石车站,在车站周围布置秘密警卫,安排警卫力量迅速到达岗位。

在万无一失的一级警卫中,毛泽东从容地步下专列。当他那伟岸的身躯出现在月台上时,公安人员和站内的工作人员这才明白:“一号任务”就是迎接毛主席!

这时,停在离火车站两公里以外的车队,才进入车站。

毛泽东在站台上漫步,活动了几下胳膊,又伫立着朝铁路北边的小山丘看了几眼,随后便陷入沉思。

一会儿待毛泽东上了赵毅雍所开的那辆吉姆轿车后,车队便开出阳三石火车站。

20余辆汽车组成一列车队,奔驰在丘陵地区的公路上。车队编为前站组、首长警卫组、随从组、后勤组4个车组,各组开车的时间以及车组的距离,都有明确的规定。

车队进入攸县境内的菜花坪,前面是湘江支流洣水河,汽车必得要从渡船上过河。为防止出问题,已提前对渡船机器设备作了仔细的检查,对船工也一一进行了严格的审查,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绝对可靠。

车队驶上轮渡,毛泽东坐在灰色吉姆内。有个船工透过窗玻璃,看见了车内的毛泽东,高兴极了,轻声地叫了一声:“毛主席!”毛泽东朝他笑了笑。卫士忙朝船工走去,示意他不要打扰毛主席。船工惶恐不已。毛泽东摆了摆手说:“不要紧。”那船工脸上立刻又露出幸福的笑容。

毛泽东安全地过了洣水河。车队在山区公路上奔驰。过了攸县,下一站是茶陵县城。茶陵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茶陵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1927年9月,毛泽东在浏阳一带发动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向茶陵一带撤退,而后向井冈山进军。

5月21日下午,毛泽东的车队驶抵茶陵县城。当晚,毛泽东下榻在中共茶陵县委招待所。晚饭后,毛泽东踱出下榻的套间,在张平化、汪东兴等人陪同下,踏着落日的余辉,在院内花间小径漫步,他们兴致勃勃地交谈着,不时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毛泽东对茶陵县委领导人说:38年前,路过茶陵很狼狈,吃住都很困难,这一次可完全不一样了!

因为只是路过一夜,所以汪东兴决定不卸下毛泽东那些装书的樟木箱,谁知毛泽东毫无睡意,要看书,叫人把《茶陵州志》借来,开始挑灯夜读,一直读到凌晨3点。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