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张闻天:跟着真理走》目录

2013年02月27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毛泽东与张闻天:跟着真理走》,张树德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第一章

山沟里走出的“土包子”马克思主义者与留过洋的“布尔什维克”—毛泽东和张闻天从不同的起点和方向走上了相同的革命道路。

第二章

在毛泽东受到排挤之时,张闻天从苏联回国,被共产国际迅速推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进入中央苏区后,张闻天在实际工作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上同博古产生分歧,同毛泽东的关系逐渐密切起来。

第三章

李德、博古凭着看地图躲在房间里指挥战斗,致使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遭到重大挫折。福建事变的发展让张闻天进一步看到了“左”倾幼稚病的危害,在思想认识上真正与毛泽东站到了一起。

第四章

广昌战役的失败直接导致了张闻天和博古、李德的分手。毛泽东向中央提出的正确建议多次被李德、博古等拒绝,红军只剩下长征一条路。

第五章

担架上的“密谋”—长征途中,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组成了反对“最高三人团”的“中央队三人团”,力挽狂澜。

第六章

毛泽东说:如果没有洛甫(张闻天)、王稼祥两位同志从第三次“左”倾路线分化出来,就不可能开好遵义会议。同志们把好的账放在我的名下,但绝不能忘记他们两个人。

第七章

张闻天接替博古在党中央负总责,倾注全部精力和才智纠正“左”倾军事路线错误,不仅保证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而且在实际上确保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

第八章

四渡赤水引发了“走路”和“打仗”的争论。林彪私自写给中央军委的一封信,引发了毛泽东对彭德怀的误解。张闻天被怀疑和彭德怀一起反对毛泽东。

第九章

在同张国焘的斗争中,张闻天从大局出发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提出给张国焘让出“总书记”一职;毛泽东说:不可。

第十章

从张闻天的读报笔记到榜罗镇会议、吴起镇会议,毛泽东和张闻天为红军和中国革命最终找到落脚点,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卓著的贡献。

第十一章

西安事变中,就如何处理蒋介石的问题,张闻天最先提出了“尽可能争取南京政府正统”的正确主张。毛泽东极富预见性地作出内战已然结束、全国抗战就此开始的判断。

第十二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主持中央工作的张闻天积极配合毛泽东,消除分歧、统一思想,提出、确立和贯彻了“独立自主地以分散兵力打游击战为主”的战略方针。

第十三章

张闻天在六届六中全会上主动“让位”,推举毛泽东为党中央总书记。毛泽东对王震说:“洛甫(张闻天)这个同志是不争权的。”

第十四章

延安整风期间,张闻天写就了近四万字的自传,称《反省笔记》。毛泽东看了之后到张闻天的窑洞里说:“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写得很好!”

第十五章

张闻天提出的东北工作方针与毛泽东提出的“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东北战略方针不谋而合。对于分红问题,毛泽东说:“少奇同志,我不支持你的意见,我是支持洛甫的。”

第十六章

庐山会议上,张闻天以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精神“犯颜直谏”,成为“反党集团”的“副帅”、“军事俱乐部”的主要成员。毛泽东说他“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

第十七章

几年赋闲,张闻天潜心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哲学问题。他不同意毛泽东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笔记中记录了他与毛泽东的分歧点。

第十八章

“文化大革命”中,张闻天受到不公正对待,仍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社会主义现实问题。他写信给毛泽东请求回北京,毛泽东读后让身边人签批:“到北京住,恐不合适,可另换一地方居住。”

第十九章

沉重的1976年,两位伟人相继去世……

后记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